俄罗斯5个月耗尽外储35% 殃及中国人欧洲账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5个月耗尽外储35% 殃及中国人欧洲账户
2009年03月02日 12:4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不是肇事者,但欧洲出了大问题。

  诸多策略研究者将之称为“欧洲末路”。

  它所对应的情况是

  东欧正在发生的危机正是一个标准的货币危机的模板:外部冲击导致经济增长停滞时,债务违约开始上升,一部分外资开始撤出,导致本币开始贬值。本币的贬值进一步增加了债务人以折合本币的外债负担,从而导致违约情况恶化,进而形成贬值的恶性循环。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立陶宛、哈萨克斯坦的外债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70%。

  俄罗斯是外债占GDP比例最小的一个。不过,俄罗斯过去5个月耗尽了35%的外汇储备。它之前是全球第三大外汇储备国。

  东欧银行几乎被西欧银行控制。而当前,外部银行对欧洲发展中国家债权占总的银行债权的比例超过了90%。

  还有衰退的德国。它的15%出口流向中东欧,而出口占了德国GDP的50%还多。

  欧洲问题真的来了。东欧危机极可能撕裂欧元区。

  理财周报紧急向你建议,尽早清理欧元账户,以免损失扩大。

  “垃圾级”的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被认为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最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2008年开始,拉脱维亚经济严重下滑,第三季度GDP同比下降4.6%,在欧盟成员国中表现最差。标普2月24日更宣布,将拉脱维亚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不仅仅是拉脱维亚。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东欧国家币值出现了大幅贬值。

  标普报告指出,西欧银行业可能紧缩对东欧贷款,东欧国家目前已具备所有构成“区域危机”的条件。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家,因外债和经常账赤字偏高,状态相当不乐观。

  上周一,包括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匈牙利在内的东欧多国央行同时对本国货币发表声明自救。IMF已经开始对东欧政府进行援助,为匈牙利、乌克兰、拉脱维亚、塞尔维亚和白俄罗斯提供了超过350亿美元的援助。

  东欧何以岌岌可危?

  国泰君安证券题为《欧洲末路》的全球宏观策略报告说,东欧正在发生的危机正是一个标准的货币危机的模板:当外部冲击导致经济增长停滞时,债务违约开始上升,一部分外资开始撤出,导致本币开始贬值。本币的贬值进一步增加了债务人以折合本币的外债负担,从而导致违约情况恶化,进而形成贬值的恶性循环。

  截至2008年6月,海外银行对欧洲发展中国家总共有17449亿美元的债权,其中15879亿美元属于欧洲的银行,占总的银行债权的比例超过90%。

  此外,东欧的经济高度依赖于对欧洲的出口加工贸易。而他们高度参与的产业链——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配件——也正是在这次的经济危机中受创最严重的行业。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欧经济面临资金大量外流、外债比率居高不下、汇率波动剧烈、失业率骤增等冲击,这些给欧洲经济前景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穆迪日前发表报告警示,东欧金融体系风险正在加剧,并可能向西欧扩散。这一警告引发欧洲市场投资者的普遍担忧,受银行股大跌的拖累,当日欧洲三大股市的跌幅均超过2.4%。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