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交锋:恢复还是取消“五一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交锋:恢复还是取消“五一黄金周”
2009年03月03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在和讯网的直播访谈现场对记者明确表示:“黄金周没意义,假日制度改革不能走回头路。”有意思的是,他这话讲完没半天,在同一个直播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直言不讳地驳斥蔡继明:“取消黄金周是个错误。”

  支持取消派

  ●代表人物:蔡继明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其他中华传统节日假期,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观点一:重提恢复长假是因为带薪休假执行不力

  “本来我们提出调整黄金周的时候推出带薪休假,是因为如果全国的人口都在同一时间出行,就会造成交通堵塞和人满为患。解决这个矛盾,各国找不出其它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减少或取消统一放假的时间,同时推出带薪休假。”蔡继明说,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理由一定要让人们集中到某一个时间一下子要放七天。

  然而,通过各方面调查,蔡继明发现带薪休假的推行不尽如人意。据有关数据显示,大概有40%左右的企业推行了带薪休假,绝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推行,“这才引发了人们对原有假日制度改革的议论。有人就提出,带薪休假,不如黄金周实惠”。

  观点二:假日制度改革是不能走回头路的

  “我们也在探讨。我们还是有一个信念,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不能走回头路的,如果我们遇到了一点困难,比如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还不尽如人意,就干脆打退堂鼓,回到老路,那么我们整个改革都要走回头路。”蔡继明说,比如,最近广州提出要推黄金周,他不好说这是不是在走回头路,但他觉得当地政府是“受到了黄金周的迷惑”。

  “这个迷惑是统计尤其是旅游等部门造成的,认为黄金周可以拉动经济,刺激经济。其实不是的,所谓黄金周的数据根本没有意义。一个企业的收入能用一周来代表吗?”

  观点三:黄金周的取消没有取消任何人的权利

  那么为什么有些老百姓会怀念黄金周呢?蔡继明认为,他们不是怀念黄金周本身,而是希望有长假。“我一直试图把这个理念告诉大家,谁也不反对长假,蔡教授从不跟长假为敌,我从来不反对大家休长假,国内旅游,国际旅游,你到月球上去旅游都可以,问题是大家一块儿出行谁受得了。”“我告诉大家,黄金周取消没有取消任何人的权利。黄金周取消是分散的度假,怎么没有给你权利呢?这是给你自由选择的时间。”

  观点四:不要再讨论黄金周该不该取消了

  昨天,蔡继明在接受访谈时透露,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的提案里年年都有跟带薪休假有关的,今年也有。“当务之急不是回头讨论这次改革必不必要,讨论‘十一’黄金周是不是应该取消,关键是怎么把带薪休假落到实处,一旦能落到实处,‘十一’黄金周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蔡继明说。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