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关注中国两会 捕捉中国振兴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公司关注中国两会 捕捉中国振兴机会
2009年03月10日 03: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召开的两会,从第一天起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对两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

  中国“保8”目标鼓舞国际社会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鼓舞人心的。首先,我注意到,今年两会更多地强调了民生、刺激消费和保障社会稳定。具体措施方面,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长,地方财政也要加大投入。其次,农村养老金制度首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年农村养老金计划要覆盖10%的农村人口,这是一个突破性变化的标志。另外,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是很值得关注的结构性变化。”

  2008年,在世界经济还是正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0%;“在世界经济增长为负的时候,中国经济若实现增长8%,贡献将超过40%。”他说。

  在国际投资领域,“重返中国”也成为2009年的关键词。瑞银(UBS)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日前撰文称,“重返中国”应该成为2009年的盈利窍门。2009年,安德森最有信心的是,中国可以避免有损元气的经济放缓,更不可能步入完全的衰退。在全世界很多国家经济都在剧烈收缩时,全球投资者认为中国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花旗集团也表示,得益于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超过8%。花旗集团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说:“让我们对8%的增长率最感自信的便是政府的意志和能力,人们会认识到,中国的宏观经济图景比世界其它地方都要好。”

  跨国公司捕捉中国振兴机会

  3月5日,全球知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全球科技、资讯、通讯(TMT)产业的主管合伙人弗瑞茨·里岑斯对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制造业的中心,并逐渐成为高科技产业的重心,西方国家过去10年来已经逐渐把经营重心向中国倾斜。“30年前,人们把专注的重心从欧洲转向美国,现在重心开始转向中国。尤其是目前,人们的共识是中国最有可能带我们走出这场危机。”

  普华永道在上海发布由100多家各行业的在华跨国企业参与调查的最新调查报告——《亚洲跨国人才流动的主要趋势》指出,中国是跨国公司在亚洲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巨大的市场促使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区域总部。调查显示,超过33%的受访公司在中国设有地区总部;78%的受访者将中国列为最主要的员工外派地点;未来海归人员将成为在华跨国公司招聘首选。

  ABB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北亚区总裁柯睿思说,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国家带来新的机遇,ABB集团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加大人才招募和培训力度。他认为,中国提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拉动内需,保证了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也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带来了新的机会。ABB集团希望更多地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

  总部设在美国的百思买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零售商。公司亚太区总裁杨得铭说,中国是百思买最大的采购市场,去年一年在中国新增了5家门店,未来对中国的投资不会减少。

  美国埃森哲公司是全球著名的管理服务技术公司,公司亚太区服务外包副总裁查尔思·亨庭先生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最近作出的加快发展服务外包的政策。他说,中国有着优秀的人才和基础设施,发展服务外包潜力很大,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服务外包市场。

  3月6日,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在京宣布,将继续加大IBM在中国软件市场的投入与扩展,并公布以“智慧软件”为主题的2009年策略重点。近期,IBM和长虹明确合作目标:瞄准四川灾后重建大市场,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其中包括为相关项目提供信息化家电、网络、IT产品以及系统解决方案。

  对投资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中国经济走向、投资领域都是跨国公司关心的议题。西门子中国公司总裁郝睿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门子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希望为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郝睿强这两天一直在阅读报纸、网络上关于两会的报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郝睿强说,最近,西门子又追加13.5亿元投资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今明两年,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13.5亿元,其中40%用于发展节能经济。

  “作为未来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中国是国际化商社绝不能忽略的市场,也是伊藤忠全球战略的下一步重心所在。”伊藤忠商社执行董事、中国区总代表桑山信雄对本报记者表示。

  “以纺织业为例,日本的纺织业在逐步萎缩,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对我们十分重要,我们会加大这一领域的投入。”桑山信雄表示,虽然世界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冲击,但中国可能是最先从危机中走出的国家,中长期看来,增长潜力很大。

  “沃尔玛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有机会也有责任重新建立更值得信赖、对环境影响更小的供应链,并带动整个零售行业共同进步。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商品制造大国,我们与供应商紧密合作谋求实质的进步,通过采购决策与有着同样环保承诺的厂商共同实现我们的环保目标。”沃尔玛百货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作为零售业的龙头,沃尔玛中国今年的销售收入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大幅增加,这更让沃尔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是全世界最好的,他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充满了信心。香港汇丰银行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内地的投资。郑海泉3月6日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时还表示,将逐步扩大对中国内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规模。(陆培法)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