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事长朱江洪年薪4000万 成A股薪酬之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格力董事长朱江洪年薪4000万 成A股薪酬之王(2)
2009年03月17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江洪成为

  A股市场新的薪酬之王

  而公司的两位高管——董事长朱江洪和总经理董明珠也因股权激励一举成为薪酬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

  通过股权激励,今年高管薪酬的冠军或将由朱江洪与董明珠折桂。

  2007年的年薪冠军马明哲因放弃年薪将缺席高管薪酬的排位;随着万科业绩下滑,公司的股权激励不得不顺延,董事长王石年薪仅余200多万;最近任志强因年薪700多万也备受舆论质疑。与格力电器高管股权激励获益的金额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了。

  格力电器在2005年12月23日公布股改方案,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除支付股改对价外,还作出了特别承诺,将从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的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

  在2008年4月2日解禁的限售股中,分别有朱江洪和董明珠所获得的第二批股权激励250万股,持股成本为3.87元。以2008年12月31日格力电器的收盘价19.44元计算,2008年朱江洪及董明珠的股权激励所得分别为3892.5万元。

  虽然2008年年报没有出来,但根据2007年朱江洪和董明珠二人年薪分别为145万元和133万元计算,二人2008年总收入均超过4000万元。

  格力集团在

  上市公司去留成迷

  在此次即第三次股权激励股份解禁后,2009年朱江洪和董明珠将再获得近4000万的收入。至此,比董明珠年薪高12万的朱江洪一举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的薪酬之王。而2007年以7000万年收入高居榜首的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则宣布不领一分年薪。

  根据资料显示,朱江洪和董明珠在此次股权激励中分别获得226万股,购入成本为4.494元,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其账面盈利已达到了3821万元。除了这两位高管,公司副总裁黄辉持有36万股、公司总裁助理张辉和谭建明各持有20万股也能分别从中获益608万元及338万元、338万元。

  格力电器本次解禁的限售股中,以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所持股份最多,解禁2.06亿,占总股本的16.4769%。其次是战略投资者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解禁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9.6464%。

  2007年4月底,格力集团将所持格力电器的8054.1万股股份转让给河北京海,以兑现股改承诺。随后又经过数次减持,从股改时50.28%的绝对控股权降至目前的22.58%,此次限售股的解禁是否将引起格力集团的又一轮减持风潮?

  格力集团虽然作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但长期以来存在“父弱子强”的局面。2005年,利用股权分置改革之际,格力电器解决了与大股东之间纠葛;2006年8月,朱江洪兼任了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随后几年,格力电器逐步收购了格力集团旗下相关的小家电、压缩机等业务,“格力”品牌也无偿转给了上市公司,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次解禁的2.6亿限售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如果格力集团减持,可套现55亿。格力集团究竟是否会再次减持格力电器?截止发稿时间为止未能联系到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的相关人士,本报记者将进一步跟踪调查。(记者 胡潇滢)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