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口岸金融危机下助进出口企业“减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波口岸金融危机下助进出口企业“减负”
2009年03月17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17日电(周翌) 进出口贸易额的减少成为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直接信号。日前,宁波口岸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宁波口岸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口岸将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最好的进出口环境,以帮助企业降低进出口成本,保证浙江进出口贸易额。

  近年来,宁波口岸已从单一的内河港发展成为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国际港口。目前,宁波港共有生产性泊位311座,其中万吨级泊位64座,5万吨至35万吨级深水泊位33座,集装箱码头泊位18个,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宁波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形成了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运输网络。

  国际空港雏形已现 陆路口岸蓄势待发

  “依托深水良港,宁波正在努力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门户经济区。宁波港加上宁波栎社机场已经形成国际空港的完整雏形。”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口岸打私办主任徐高春表示,宁波口岸港口货物吞吐量目前位列全球第四位,而宁波航空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6.71亿美元,使宁波口岸拥有较好空港优势。“另外,宁波陆路口岸也在进一步完善中,目前宁波北站口岸总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邬嗌铁路集装箱中心也将在2009年底开工建设。海陆空三位一体全方位发展将使企业进出口成本降到最低。”

  据悉,尽管全球金融风暴肆虐,2008年宁波口岸在海港口岸带动下,进出口贸易额仍达140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5%;港口货物吞吐量3.62亿吨,位列中国大陆沿海港口第二位,全球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1084.6万标准箱,列中国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第八位。

  大通关、大物流信息平台为企业“减负”

  近年来,以“大通关”为标识的宁波口岸服务监管体系日趋成熟,宁波口岸相继推出了集中交接单、船勤“365天——24小时”全天候作业制度、查验指令前置制度,确保当天查验货物100%当天查验完毕,当天装船;推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无纸通关”、“网上支付”等快速通关措施;推广应用了H986等高科技查验设备,减少查验的盲目性和开箱对货物包装造成的损坏。

  同时,宁波投资2.7亿元新建空港物流园区,以海路联运、城市配送、第三方物流配合进出口企业。2008年。宁波口岸新增了空港物流信息平台、海关集装箱管理系统等8个项目,并投入建设宁波第四方物流市场平台,以物流运输信息服务和网上交易为核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加快进出口通关速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徐高春表示,宁波口岸对发展临空经济、延伸口岸腹地、完善现代物流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有助于宁波向开放型国际港口城市迈进。“宁波口岸将更好地为全国企业服务,促进外贸经济的复苏。”他同时表示,之所以将巡回宣传推介活动的第一站放在杭州,不仅仅因为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更看重的是杭州有很好的外贸发展条件,腹地面广、业务流量大、外向型经济发达,也想首先给杭州的外贸企业带来实惠。(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