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国大量"印钞"损人利己 影响中国外贸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美国大量"印钞"损人利己 影响中国外贸企业
2009年03月21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选择成本更小的政策

  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刺激经济,但是刺激经济没有免费的午餐,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所以我们要有所选择,选择成本更小的政策。我们不否认现在需要增加信贷增量,但是我们觉得在操作时要更认真、更仔细地评估政策实施的效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发展模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

  我认为,目前的情况叫经济增速下滑,或者叫经济增速延缓、减缓。不是一种经济衰退,不是一种经济危机,也不是一种经济下滑,我觉得它是一种经济增速下滑。还是在增长,增长得没有原来那么快了,比较慢了。导致这次经济的增速下滑、增速延缓,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30年的发展模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这是一个经济周期现象。

  中长期问题要通过调整结构来解决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不应该搞基础设施投资,短期来看,这种投资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危机时期不可能迅速启动消费,那么短期内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解决我国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增大总需求。但是这毕竟不能解决我们中长期的问题,中长期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调整结构来加以解决。

  链接

  美国大量“印钞”损人利己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一系列旨在调整政策重心的重大举措: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不变的同时,动用过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其中,购买房产抵押债券及机构债券共计8500亿美元,未来6个月购买长期国债3000亿美元,以解冻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复苏。

  不少人担心,美国此举相当于大量“印钞”,将导致美元急速贬值。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经济危机时期,美联储拥有无限发行货币、向任何人发放贷款的权力,无需国会批准。此前,美联储的放贷项目已使其资产规模从9000亿美元增加到1.8万亿美元。

  针对美联储加大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额度的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在2009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发布会上指出,美国的这项行动令人震惊,该项决策将促使美元贬值,影响到中国外汇资产,同时也会影响人民币升值,进而影响到中国外贸出口企业,使得中国的经济受到影响,失业人数可能进一步增长。这是一个损人利己的事情。(记者 胡剑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