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加速“印钞”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美国加速“印钞”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2)
2009年03月23日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体系,更加动荡不已

  2008年11月,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发达国家首次和新兴国家一起就重组世界金融市场进行探讨。今年4月2日,G20伦敦峰会将再次召开,美国、欧洲、新兴市场国家的不同诉求日益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

  “这展现了一种新的发展动力!”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德克·梅斯勒说,全球金融危机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将我们在建立21世纪全球经济秩序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列入了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重要议事日程。

  他说,目前必须摒弃“全球化就是西方化”的思想。全球范围势力正处于一个再分配过程,存在潜在领导危机将是新的多极秩序的首要特点。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收拾金融危机的残局和挽回美国软实力的损失;欧洲是地区合作与整合的试验田,但仍缺乏全球影响力;经合组织国家将不得不学会把“昨日的穷国”视为真正的合作伙伴。

  那么,G20峰会前景如何?与会者认为,伦敦峰会上危机救援将依然重于金融体系重建。美国、欧元区与新兴市场国家将就救市成本的分担、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国际货币体系重建等内容激烈博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会议“很难取得实质进展”,因为美国还没想清楚自己真正要什么。

  多位专家表示,美元新近贬值将导致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市场价值缩水。不过,清迈协议的多元化已将实质性的亚洲货币基金提上议事日程。G20峰会有望加速国际货币体系三极甚至多极局面的形成。

  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暴露了资本大规模跨境流动巨大风险,全球金融稳定论坛随后成立,但全球金融并未因此长治久安。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凯欧·克哈维萨说,由银行家和央行官员进行非正式讨论的金融稳定论坛的确力度不足,但G20、G7、G8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如何把这些强有力的集团做出的决定转化为全球的金融监管制度,是G20峰会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确保金融体系透明、可靠的监管新框架,一个更加关注新兴国家诉求全球化格局有望逐步建立,世界经济也终将在更加平衡的金融体系保障下重拾增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