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烟王"褚时健传奇经历:从不放弃企业家精神(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昔日"烟王"褚时健传奇经历:从不放弃企业家精神(2)
2009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褚时健再次创业,不论成败,都值得钦佩。更何况褚时健选择的还是种果树。橙子挂果要6年,等第一次挂果时褚时健都已经80岁了,这种淡定的心态,岂不更令人敬佩?同样是企业家的王石就曾感慨:“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到81这个岁数,也许财富数字对褚时健个人不再意味着什么,他更多的是在为果农做些事情。钱就好比汽油,生活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汽油,而是为了让汽车加满油之后,去那些你想去的地方。也许,褚时健就找到了这个地方。

  为什么他75岁第二次创业也能成功?如今,在昆明,街上的橙子10块钱4公斤,而他种的冰糖脐橙1公斤8块钱都买不到。

  有人从项目选择、管理方式、以质取胜,有口碑就有市场的理念等方面分析,说他用“共同富裕、多劳多得”的方式,把自己和果农的利益紧紧捆绑,充分调动了农民的主观能动性。还说他用过去管理烟厂的办法管理果林……他的创业秘诀得到很多业内人的关注。

  这些都对,但我觉得这些都是“术”,还有“道”,有更精髓的东西。也许那就是他从不放弃的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这样的企业家会害怕金融危机吗?1932年,美国大批企业破产,全美国只卖出了一台大型电机,可仍然有少数企业家撑过去了,他们靠的不是运气,不是资金流,而是“不放弃”的企业家精神。

  都说“信心比黄金重要”、“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件事”,话虽如此,可“信心”、“不恐惧”来在哪里?显然,这种力量不是在每个人内心生长,而风烛之年的褚时健就有这种力量。

  如今,仍有舆论在讨论褚时健应该回到监狱,还是继续创业。也许,对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让他重回舆论漩涡无异于让他回到监狱,所以,请给老人最后一段宁静的时光,把纷乱的争扰留到以后。

  褚时健的日历还在继续,也许日历合上的那一天,我们会更加怀念这种力量。(记者 从玉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