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金融峰会在即 中俄欧盟发声挑战美元独霸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金融峰会在即 中俄欧盟发声挑战美元独霸时代
2009年03月26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3月14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英国南部的霍舍姆区召开。图为财经高官们在会议间歇拍“全家福。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当地时间3月14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英国南部的霍舍姆区召开。图为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中)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右)在会议现场。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5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G20金融峰会召开在即,美元地位却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欧盟、俄罗斯等交替发声,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独霸的时代。

  经济观察家指出,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近期甚至开动“印钞机”大举救市,未来势必出现美元急贬、全球金融动荡的局面,令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遭到众多国家的质疑。因此,随着对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进行新一轮洗牌的呼声日益成为除美国之外的多国共识。

  SDR设想 金砖四国齐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两天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倡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这一观点得到了俄罗斯等其它金砖四国的支持,同时欧盟也向美元施压,提出打破国际金融旧体系的建议。

  周小川23日在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反映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因此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