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是否该信"人肉搜索" 上市公司:真假难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是否该信"人肉搜索" 上市公司:真假难辨
2009年03月26日 14: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论坛各种“上市公司人肉大搜索”成股民“每日必读”———

  “人肉搜索”上市公司正在成为中小股民的“另类”生存方式,一些标有“人肉搜索周末8大牛股”、“上市公司人肉大搜索”的财经网络论坛成了不少股民的每日必读。然而对于人肉搜索的上市公司信息真实性的质疑声却一直不断,对于其存在的价值也备受争议。日前深交所明确站出来,向中小投资者提示风险,监管层也正在酝酿“对策”。

  那么这股上市公司“人肉搜索”之风是否该被“停止”?即使不被“停止”,这些信息对于中小股民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肉包子”信息“含金量”却不高

  记者在一著名股票论坛上看到,点击率颇高的“上市公司人肉大搜索——谈谈你所了解的本地上市公司”一帖是每日更新的。其下有数个分栏,根据不同地区的上市公司分类。

  发帖人一般都自称是某家上市公司本地的投资者,或是该公司的员工。帖子上列举出公司招聘情况、公司和当地政府的关系之类的“小道消息”。而且信息内容都有统一格式,要求发帖者注明消息来源、准确程度、消息内容等。

  一些号称知道内情的网民互相“顶”帖子,将某公司内部的股东关系、高管收入等公之于众。

  由于大多数信息来自于非专业人士,“人肉搜索”出来的这些信息的真实性也就成为各方质疑的焦点。

  但记者发现,这些信息虚实参半,在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前,根本无法验证,也难以分辨真伪。而一部分可以通过当地的朋友验证真伪的消息,又对操作意义不大,比如 “我们徐州三家上市公司都是效益比较好的,不过徐工科技金融危机后效益差了点,采取了降薪措施,据说销量也下降不少”。

  -大多数股民力挺“人肉搜索”上市公司

  尽管如此,“人肉搜索”上市公司受到处于市场“弱势”位置的中小股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大多都力挺“人肉搜索”上市公司。

  一位广东汕头股民指出,大多数人相信人肉搜索是因为对上市公司的虚假太过不相信。这是无奈的选择。一位新浪股民更是愤怒地说:“老鼠仓‘横行’,偷看底牌行为泛滥,真正一个公平、信息较为对称的市场需要人肉搜索吗?”

  “人肉搜索挺好的,信息越是透明,股民越好投资,事实就是事实,不怕别人说,股民现在是最有觉悟的,可以对这些信息分析,说得对的就采纳,过分夸大的就是虚的,也没人相信。”一位北京股民如是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