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福建企业信心满满逆市拓展国际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福建企业信心满满逆市拓展国际市场
2009年03月27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六日电 题:福建企业信心满满逆市拓展国际市场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台交会、鞋博会、海博会等一个个享誉业界的大型展会四月即将相继登场福建厦门、晋江、石狮,为正应对金融危机努力化“危”为“机”的福建企业创造了寻找商机、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

  二十六日来自福建相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外部需求显著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福建出口产品近七十亿美元,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却仍达百分之十四点五。

  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福建企业在政府“送政策”、金融扶助、产业振兴规划等举措的激励下,依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通过争取国际大额订单、争取加快产业集聚步伐、争取产业转型升级、争取提升科技含量、争取出口免验资格等各种方式,主动化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

  目前,晋江鞋企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降低生产能耗,压缩生产成本,不断推陈出新,争取在第十一届国际鞋博会上展出特色产品、赢得订单。同时,晋江鞋业也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抢占市场份额,今年来出口印度尼西亚、安哥拉、阿联酋分别增长近七倍、十八倍、一倍多。

  在民营经济发达、制鞋企业聚集的福建泉州,数家国际采购商决定把订单转到这里,已对泉州鞋业和皮革行业形成了重大利好。不久前,阿迪达斯和锐步两大鞋业巨头对泉州数家企业进行考察后就表示,将把大量订单从广东转移到泉州。

  侨乡莆田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区更加注重出口基地建设和协作出口,以集群优势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该加工区去年来新增投产项目九个,新增规模以上项目八个,现已有二十六家企业入驻,其中投产项目二十个、规模以上项目十八个。

  全国最大的防腐木材生产企业——福建海宏中铁防腐木材有限公司,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已完成主厂房、水泥堆场、锅炉房、高压罐、储油罐、行车轨道等设施建设,实现了投产,预计年产值一点二亿元人民币。

  据透露,伞具出口量占了全国三成五的晋江,今年四月将奠基动工建设占地近三百亩、投资七点五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伞都伞业科技示范区”,规划建设“中国伞都伞具、配件和原辅材料检测中心”、“中国伞都伞具技术研发中心”、“中国伞都伞业信息交流中心”和“中国伞都制伞技术培训中心”。此举将有助于提升晋江伞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福建企业也积极争取出口免验资格。最近,石狮市一家胸围内衣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出口胸围内衣免验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胸围、短裤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目前,全国有出口免验企业一百三十多家,其中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已有十一家,免验产品包括轻纺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等。出口免验资格为“福建制造”行销世界贴上了金字招牌。(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