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瞻:新“世界货币”将革美元的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前瞻:新“世界货币”将革美元的命?
2009年03月27日 14: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已经在金融危机泥潭中挣扎的时候,即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G20峰会)承载了人们的许多期待。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联手刺激经济复苏、改革现行金融秩序等方面,G20伦敦峰会是继续“务虚”,还是可以成为开辟新秩序、挽救世界经济的一个契机?中国又将发出怎样的声音?本报将以动态新闻、专家分析等多角度跟踪分析本次G20峰会。

  【提议】

  周小川: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应改变

  G20金融峰会召开在即,美元地位却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近期甚至开动“印钞机”大举救市,令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遭到众多国家的质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连续两天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倡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

  【声援】

  IMF总裁:建议是“合理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3月25日在巴黎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探讨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但他同时表示,有关讨论也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而不是本次G20会议,同时他一再表示,“并不认为美元已经丧失主导地位,中国方面也持同样看法。”

  联合国专家小组:改革货币体系避免危机再现

  实际上,周小川的有关建议,是国际社会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更广泛讨论的一部分。近来,包括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和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许多方面均提出应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避免当前金融危机今后再次发生。

  俄罗斯等国:将在G20峰会上提议支持

  俄罗斯官员上周表示,将在定于4月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提议,采用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俄方还表示,这一提议已获得巴西、印度、韩国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