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能否给"一币独大"的美元戴上紧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能否给"一币独大"的美元戴上紧箍?
2009年03月30日 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数万示威者在伦敦街头游行,要求参加伦敦峰会的G20领导人“以人为本”,解决贫困、就业和环境变化等问题。图为示威者要求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要公正行动,解决就业、公正、气候变化等问题。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即将于4月1日至2日举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改革IMF、敦促美元资产安全,各种言论、各种表态铺天盖地,会议的“预热”接近白热化程度。那么,带着众多期盼的G20,到底能达成什么样的成果?“一币独大”的美元是否会因此戴上紧箍?

  美元“一币独大”的弊端暴露无遗

  美联储3月18日宣布购买美国长期国债,宣告了美元印钞机的启动,一时间,货币泛滥、美元贬值的预期弥漫于市场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美国国债的债权国,都对于手中握有的美元资产安全表示了担心和忧虑。“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自然比较关心。……同时我们强调,我们对于资产的价值波动也是高度关注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

  在对世界上持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的外汇储备进行研究后发现: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在价值上看,占比62.5%,在数量上占68%。目前,美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中的地位显然是“一股独大”,其带来的弊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彰显无遗。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主导的“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属不得已为之,意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是“救市”的成本要其它国家来承担却是不争的事实。从那一刻起,每个国家更加意识到一个事实:完全依靠一个主权国家货币的世界货币体系,在危机发生时是何等脆弱。

  都是美元惹的祸,这匹如脱缰的野马,是不是需要大家联合起来给他戴上紧箍?因此,比起去年11月15日G20华盛顿峰会前建立一浪高过一浪的建立“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呼声,本次创造“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呼声更加强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26日在央行官方网站上发文,提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他指出,特别提款权(下称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应特别考虑充分发挥其作用。而就在周小川发文前的3月16日,俄罗斯总统府网站也发布了其将在G20伦敦峰会上提出的一份提案,其中就包括引入SDR作为一种“超国家储备货币”(supernational reserve currency)。

  此项提议不仅获得了澳大利亚及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拥护,且获得了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主席的联合国顾问委员会的支持。

  但是,与新兴市场国家不同的态度不同,欧盟对于更换储备货币的建议显得有些“暧昧”。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日前公开表示,所有人都认为目前的全球储备货币美元仍在这里,而且将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紧箍难戴 改革仍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去年的华盛顿峰会仍然历历在目:在持续短短5小时之后,会议发布了数千字的《金融市场与世界经济峰会声明》,尽管《声明》在援助金融业、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但是对于法、英等国大力主张的“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声明》中只字未提。

  事实上,如果想要彻底给美元戴上紧箍,或者说真正实现“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目标,前提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现行框架,在美国拥有IMF17%的份额,而IMF规定重大事项必须要85%的份额通过的情况下,SDR建议实现困难重重。而多数专家对于本次峰会能否改革IMF框架持怀疑态度。

  “对于IMF的改革,这次还只能是修修补补。IMF一直在进行自身改革,但是改变IMF的主要宗旨和做法是很难的,涉及到决策权的改革几乎更是难上加难。美国不会轻易放弃85%通过的规则。”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除了美国,欧元区国家对于投票权改革也心存芥蒂。“欧元区国家希望动员东亚国家和石油输出国充裕的外汇储备为IMF增资,用IMF的资金来援助中东欧国家,从而降低自己的援助压力。然而,新兴市场国家强烈要求,要将对IMF的注资与IMF份额重新分配及投票权改革相结合。这点中了欧元区国家的要穴,因为,美国在IMF中的份额是与美国的经济地位相符的,IMF的份额改革意味着欧元区国家必须让出部分份额。”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说。

  而赵庆明也表示,中国也没有特别必要增加在IMF的份额。“现在可能会是一个陷阱,或许中国提高了份额,多拿了资金,但没有相应取得真正决策权。毕竟在IMF中,与中国利益一致的主体很少。金砖四国不是一个利益主体,印度、巴西更亲美国,俄罗斯、巴西是资源型国家,四国在话语权上没有共同主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3月27日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IMF增资的首要方式应该是增加配额。如果这在短期内不能实现,出资额度将由当前配额决定。如果给予配额的出资额度不足以应对当前需求,IMF可以发行债券,中国将购买这些债券。……简而言之,增资应在IMF框架下以弹性和不同的方式达成。”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