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企业候选 创业板首单花落谁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百家企业候选 创业板首单花落谁家(2)
2009年04月01日 08: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业内观点

  创业板IPO时间还早

  面对长达10年的等待,国内创投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纷纷对昨日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叫好,并认为这是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实事。

  有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

  “很好,能推出来就非常好”深圳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创业板意义重大,现在都在谈如何帮助小企业创业、做大,吸纳更多就业人口,推出创业板无疑会有带动作用”。

  “这肯定是好事,时机选择也很好,应该是众望所归。”天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项目,深圳国资委研究会研究员王磊也是非常看好创业板的推出。“看创业板的推出,应该从几个层面来看。首先目前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传统的制造业产能已经过剩,去扶持是没用的,未来一定会像枯枝一样落地,必须要让新兴行业、模式来带动,这就要靠广大创新型企业。而在创业初期,这些企业肯定有很多困难,需要有人帮助,创投基金就出现了。但是以前轨道并没有建立好,只是有一个起点,没有终点,那是不行的,一定要有退出机制,只有获利退出然后再继续投资,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创业板就是这样一个退出通道,这才有利于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件大实事”。

  进入门槛合适

  对于进入门槛,王磊表示很合适。“这个条件还是比较合适,太高,与中小板差距就太小了;再低,门槛就太小了。以前有很多钻政策空子的,所以一定要设定最低门槛,一开始就要让深圳创业板朝纳斯达克的方向发展,而不像香港创业板,因为进入门槛太低流动性太差,基本丧失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联创业投资股份副总经理袁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门槛并不高,在浙江很多企业都能达到这个标准。作为散户投资创业板来说,要关注企业的成长性或者核心技术,包括知识产权方面等等。我觉得从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门槛,因为股本小波动会很大,上市以后也只有3000万股,未来已上市公司进行私有化或者自动退出或者产业间并购的情况可能会更多。所以要求投资者多方分析,认真看一下《招股说明书》,比如竞争对手等等,在基本面上要有把握”。

  深圳葳尔长青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庆伟也表示:“基本条件是正常的范围内,不过想要上市的话,满足基本财务条件是不够的,必须在行业里面要足够优秀,并且代表中国新的生产力发展方向。

  浙商创投副总裁华晔宇告诉记者:“我觉得暂行办法中硬性标准不是很高,如果按照硬性的标准,全中国的中小企业找出几十万家都是有可能的。不过肯定还会有一些软性要求,如是不是符合产业方向,是不是“两高六新”,在同行业中的地位,比如细分行业一般只会选择前三名,很小的细分行业中多半只会选择第一名。创业团队肯定是一个考虑因素,这些无法在办法里面准确地描述出来,但肯定会用这些标准来审核。否则分数线那么低,不是全部都上大学了”。

  首次将有20~30家

  对于首次上市的规模,王磊表示,首次应该会有20、30家,至少从我们掌握数据来看,数量将非常多。“由于创业板所涉及的范围很广,区域上也可能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地区做一些权衡,每个地方都会分一些。另外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每个行业也会分一些。不过创业板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次也不太可能会推出太多,我认为20、30家规模比较合适。”

  尽管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变成了暂行办法,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但还有包括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配套措施尚未“出炉”。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真正推出创业板IPO,可能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管理部门要做到充分准备,不会急于一时忙于推出。”记者随后也联系了深交所,相关人士也表示,相关规则推出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