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集团收购案被否决 涉嫌贸易保护主义?(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矿集团收购案被否决 涉嫌贸易保护主义?(4)
2009年04月01日 08:46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小时观察:贸易保护主义是条死胡同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伤害了自由贸易的国际准则,对实施保护的国家来说最终也得不偿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欧文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旧金山市重修奥克兰湾大桥的时候,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最终让一家美国企业中标。结果这个选择却使得加州的纳税人多支付了4亿美元,而本来这笔钱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GDP。

  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只是一条死胡同,但作为一种应对经济危机的工具,它经常被一些政治人物拿来用做吸引公众眼球,争取选票的独门武器。尽管他们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非常清楚地懂得贸易保护主义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危害,但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这些人仍然会做出不负责任的决定。

  虽然,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似乎又给贸易保护主义找到了市场,但从这场危机迅速席卷全球的速度看,它恰恰在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证明一个论断,世界是平的,互联网、物流和全球化大市场把各个国家的经济血脉紧紧相连,谁都不可能轻易从这场危机中抽身而退。

  现在对世界各国来说,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联手对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进行手术,只有切除那些不合理制度留下的病根,全球经济才能真正有康复的希望。伦敦金融峰会寻求危机的应对之策,在协调宏观政策,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同时,也应该对防止保护主义拿出实质性的计划和方案。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