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受全球瞩目 四大悬念尚待揭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受全球瞩目 四大悬念尚待揭晓
2009年04月0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31日,正当20国集团峰会(G20)即将召开之际,北京桥艺术中心开始对公众免费展出20G峰会领导人的巨幅肖像。据了解,这些肖像画由艺术家于成松每天作画20个小时,历时一个多月完成。画像的复制品将于4月2日在英国伦敦国会大厦前展出一个月,展出后复制品将留在英国剑桥大学继续展出。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日电(闻育旻)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于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国际社会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成为破解金融危机难题,并促使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机遇。此次峰会将主要围绕哪些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为什么受到全球如此关注?本网大致梳理了几大悬念。

  悬念一:“超主权储备货币”能否形成共识

  自从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改革现行国际金融秩序已经成为各国共识。改变现有的美元主导地位,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提出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主张,迅速得到了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许多国家的呼应。

  有专家预测,在本次峰会上,美元独霸地位会出现裂缝,未来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将朝着新的方向迈进,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将增加,各国利益将重新获得调整。不过,亦有专家指出,基于各方实力对比的变化,各国对国际金融体系话语权的争夺,注定将是漫长的过程。而从目前来看,虽然定言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能否成局还为时过早,但G20峰会将成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新起点却可能成为现实。

  悬念二:中美元首会晤能取得什么成果?

  多数媒体认为,在这次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首次会晤将是最大看点,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如何应对危机,会晤能取得什么成果,倍受关注。

  有海外媒体称,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谈非常重要,因为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这两国对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的应对之策将决定全世界走出萧条的速度有多快。还有报道称,中美两国政府似乎准备将已经在华盛顿和北京轮流举行了五次的战略经济对话提升到更高级别,尽管两国已经有近一半内阁成员参与了战略经济对话。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