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空公司推出“航空月票” 800元随意飞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航空公司推出“航空月票” 800元随意飞 (2)
2009年04月02日 1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接原因是支线飞机换成了大飞机

  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空月票”仅仅是广西为培育区内支线航班市场推出的一种促销产品,其价格和形式将根据市场反应进行相应调整。

  近几年广西提出加快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构建区内立体交通网络布局,去年4月起,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联合深航旗下的鲲鹏航空公司共同策划开通了“一轴两环”区内支线,相继开通南宁至梧州、桂林至南宁、桂林至北海、桂林至百色、百色至广州等支线,目前,除了南宁至梧州暂时停飞以外,区内三条航线均为每天一班往返。

  在自治区政府和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注资补贴之下,广西区内支线逐渐活跃,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规划发展部陈东海介绍,航班平均客座率从最开始的百分之二三十逐步上升到百分之六七十,去年广西区内支线旅客发送量接近10万人次。

  “‘航空月票’推出的直接原因是支线飞机由小飞机换成了大飞机”,古镇康说,从3月13日以后,执行广西支线航班的49座小飞机就被淘汰,由全新巴西航空飞机制造的90座EMB190飞机执行。据介绍,此次推出新飞机不仅装备更为先进,而且乘坐舒适度得到大大提高。本可容纳116名旅客的客舱仅安排了96个座位,其中还有6个豪华配置的公务舱。“对商务、公务人士的吸引力更强了,大的旅行团也可以接待。”

  但运力的增加也必然带来一定压力,为此,广西区内支线陆续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从3月13日到4月13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深航每趟支线航班每天出售20张一折机票,票价为60元,“现在飞机每天都满满的,一些没坐过飞机的市民也趁机体验一把。”

  古镇康表示,“航空月票”主要以需要频繁来往广西各地的商务和公务旅客为目标客源,“主要是通过降低门槛,吸引更多的人来体验,逐渐培养起他们乘飞机在区内往来的习惯。”

  他表示,购买月票实行实名制,公司将在试行初期对整体客座率、旅客往来次数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再根据分析结果对“航空月票”的价格、形式等进行相应调整。事实上,山东航空公司于去年推出的省内支线月飞6次的月票就已经从900元涨到了目前的1260元。

  可资借鉴 推广存疑

  “如果此次‘试水’成功,我们也计划将其推广到一些短途干线,比如南宁至广州、深圳、昆明甚至成都等。”古镇康如此表示。

  而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方面则谨慎地认为,此次“航空月票”的推出有其特殊因素,仅可供其他地方借鉴,限于成本、价格协议等因素影响,在更大范围和长途干线中推广“航空月票”还有待仔细研究。

  陈东海等人表示,广西区内支线仅有一家公司运营,支线机票价格相对较低,为了培育市场政府也有相应补贴,而且目前旅客也以商务和公务旅客为主,“航空月票”比较容易推广、也容易见到成效,但对于一些大的干线而言,不仅运营公司众多,价格不易协调,客源也丰富多样,加上票价较高等因素,推广起来还有较大难度。

  正如上文所言,其实“航空月票”已非首例,海航、春秋航空和山东航空都相继推出过类似的限定次数的“航空月票”,而海航“航空月票”的夭折也证明了这种担心。

  2005年,海航与一家网站联合联手推出京沪航线1500元月飞3次的航空月票,虽然面市后大受欢迎,但低廉价格很快引起京沪线价格机票价格战,为了防止囤积机票,不记名制的企业月票很快取消,海航在京沪线上航班量较少又导致商务乘客转签不便,因此不到半年京沪月票就夭折,而曾经计划的季票、年票,也因涉及黄金周、协调困难而胎死腹中。

  业内人士表示,推广航空月票应该选择以商务旅客为主的商务航线,而且航空公司在该航线的航班密度要大,而旅客的签转、航空公司内部收益协调等问题也必须给予恰当解决。从这些角度来看,运营主体单一、建设力度正在加强、市场亟待开发的支线航班或许将是推广“航空月票”的一个有效渠道,山东航空公司的省内支线月票仍在销售就是一个先例。记者:向志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