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通用CEO下岗是拿政府补贴的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通用CEO下岗是拿政府补贴的代价
2009年04月02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CEO瓦格纳黯然下岗,从收到命令到发布即日生效的离职书,只有短短三天。同一天下岗的还有业绩不佳的法国最大汽车公司PSA标致雪铁龙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

  美国汽车业何去何从,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严峻挑战。美国汽车业一直受到各界攻击,员工待遇薪酬过高,管理层不能及时跟上世界汽车业的改革步伐———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2008年将产销第一的位置拱手让给日本丰田汽车,落得巨亏309亿美元。

  美国汽车业现有只有两个选择,或者向政府求援,获得喘息之机后进行重组,或者索性进入破产程序,出售有效资产降低成本。不管是哪一种选择,前提是现任高管必须走人,业绩已经显示了他们没有管理公司、提振公司的能力,他们也无法说服工会让步达成薪酬妥协,在巨额亏损时乘私人飞机来回参加听证,更让国会议员看得眼内出火。

  瓦格纳的职业生涯显示了他还是有精明之处,巴菲特曾经向瓦格纳伸出大拇指,但过往的业绩全都于事无补,政府与公众对于需要政府补助的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首要的当然是改良公司的管理基因。标致雪铁龙亏损不大,但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还是遭到了下课的命运。市场就是这么残酷。

  更残酷的还在后面。美国奥巴马政府周一否决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并暂停向这两家公司继续“输血”。此举一箭双雕,意在倒逼底特律汽车巨头的改革,让他们或者拿出方案证明他们有市场竞争能力,或者进入破产程序保留美国汽车业的火种。按照英美的破产方案,进入破产并不等于美国汽车业的没落,而是美国汽车业浴火重生,是寻找到新投资者的良机。

  所谓尾大不掉,高额的成本、美国车浪费能源的恶名,以及汽车工业的产业转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球踢到了汽车企业的脚下,目前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必须全盘改良基因,而不是用一些虚文苟延残喘。

  上世纪二十年代之后,通用这些公司让世界成为“轮子上的世界”,但现在,由于全球能源、汽车行业的重新布局,传统的汽车工业重心不可避免地转移了。幸亏,通用这些公司早早在东方落下了脚,他们在全球化过程中踏准了一步,还可以西方不亮东方亮,避免了全盘覆没的命运。他们想要彻底重现以往的辉煌,只能用新能源车展示,他们还具备与以往相同的创新能力。否则,就不是瓦格纳下岗的问题,而是美国汽车业全部转移的问题。(叶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