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安全垫"可挡大盘跌千点 分红炒作空间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封基"安全垫"可挡大盘跌千点 分红炒作空间不大
2009年04月03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封闭式基金的卖点之一,是年度分红预期。考虑到2008年度可分红金额以及当前折价,分析人士认为,封基分红行情将在谨慎中演绎,投资者短期“掘金”不要追高。尽管如此,折价率在30%的封基安全边际理论上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从2400点下跌到1400点,未持有封基的投资者仍可趁市场调整之际适当介入。

  封基卖点一 年度分红填权行情

  机构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出现分歧,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封闭式基金目前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按规定,封基必须在4月底前把上一年盈利的90%分配完毕。2006年的年度分红行情中,每只基金在临近分红登记日的前几天都会猛然大涨,部分封基甚至四五天涨幅就能达20%以上。而2007年的年度分红行情,在距基金年报和分配方案的公布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时,就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折价率30%左右的基金,折价率大多缩小到15%左右,部分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甚至回升到不足10%。

  封基分红有如此魅力,主要是由于封基长期折价交易,在分红前后或有一定的套利、填权空间,持有人有望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收益。

  据国金证券研究所对封基分红套利收益测算,折价率越高,套利收益越可观。若封基折价率为30%,分红比率(单位分红金额与分红前单位净值之比)为20%,则套利收益有8.57%,若分红比率达到30%,则套利空间则达到12.86%,如果分红比率到40%,则能有17.14%的套利空间。

  折价率与分红演算实例

  假设净值为1元的基金,折价率20%,投资者以0.8元买到10000份,半年之后,净值涨到1.6元,基金每十份分红5元,那么这位投资者可以获得红利5000元,同时他的基金账户里还有11000元,如果考虑全部赎回,假设当时的折价率仍为20%,则赎回后获取的现金为11000×80%=8800,加上获得的红利则一共获利5800,收益率约为72%。

  今年分红炒作空间不大

  一季度开盘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扬,其中具有分红预期的基金领涨,截至3月31日收盘,基金安信累计上涨32.51%,基金通乾上涨32.49%,基金开元上涨28.72%。

  但2008年市场深度下跌,可分红的基金屈指可数。从年报中公布的可分配收益来看,28只基金仅有9只基金具有分红能力。除已经发布分红预案的基金安信、基金裕阳和基金普惠外,基金安顺、基金通乾、基金汉盛、基金汉兴、基金景宏和基金天元也具有一定的分红潜力。

  而根据封基的折价率情况,分红后自然回落的折价仍低于未能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市场的炒作热情并不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短期“掘金”封基分红行情最好谨慎,不要追高,宜逢高出货。东莞证券分析人士建议,随着年报公布完毕以及分红预期明朗化之后,之前介入封基炒作分红预期的资金可能会撤离,投资者可部分兑现前期涨幅较大的封基。

  封基折价率: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例如某封闭式基金市价0.8元,单位净值是1.20元,它的折价率为(0.8-1.20)/1.20=-33.33%。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