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做客中新网解读G20峰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做客中新网解读G20峰会
2009年04月03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4月3日做客中新网,解读G20伦敦峰会的意义、影响与成果。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回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4月3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4月3日做客中新网,就G20伦敦峰会成果及金融危机热点问题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并与中新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IMF增资

  中国向IMF注资份额有点低 应与日本相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一点一万亿美元资金,其中中国增加了400亿,而日本是1000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向IMF注资份额有点低,至少应与日本相当。

  郭田勇认为,中国现在实力增加非常快,由于IMF中这个份额主要还是应该以国家的经济实力为基础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我个人认为,我们跟日本,我觉得其实我们从实力,经济实力来看,至少我们在IMF中占的份额其实是跟日本至少应该是相当的,或者说是不应该比日本占的份额小的。我个人认为。如果从现在这个份额,从我们现在来看,还有可能会出现还是维持以前份额的格局,我们跟日本和德国,未来份额可能相差还是会比较大。

  IMF获增资有助经济不发达国家经济恢复

  郭田勇表示,IMF获增资有助经济不发达国家经济恢复,G20峰会提出的措施对全球经济的恢复,以及未来的持续增长,能够起到铺垫性的,打下基础性的作用。

  郭田勇指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IMF份额的增加,增加IMF的份额首先就增加了它的一个整体的这种资金能力,使得它未来能有更强的一个资金支配权来帮助各个国家的经济,特别是来帮助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谈贸易保护

  反对贸易保护中国受益最大?还要再衡量

  对于有海外媒体认为说中国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最大受益国,郭田勇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摆脱现在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是不是反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益国,还需要再衡量。但是实行保护主义以后,确实会使中国的国际市场受到影响。

  郭教授称,G20峰会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未来的国际贸易会有所帮助,这项措施使中国,包括一些出口商品比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少了后顾之忧。毕竟有了贸易保护主义以后,对于这些外贸依存度稍高的国家来讲,这些国家受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

  反对贸易保护是摆脱金融危机重要举措

  郭田勇表示,这段时间为应对金融危机,很多国家也都在想尽办法拉动国内经济,当然在这里面贸易保护主义也作为一种办法,特别在一些发达国家,这段时间开始流行起来了。

  郭田勇认为,贸易保护主义短期内可能对某些国家有一些好处,可能对拉动本国市场有好处,但是长期来看对全球经济发展是很不利的,而且会牺牲全球经济增长的效率。国际贸易就是由于各国家,大家能够按照一个最低的成本来进行合理的分工和生产,如果说你国内生产的东西本身就成本高,你非要买它的,那其实这样的话,长此以往,如果每个国家都是这样的话,就会使全球经济增长这个水平、效率大大降低。

  他强调称,各国都不要搞贸易保护主义,这样谁也不会在这种环境中获取眼前利益,而且也能够使得全球经济增长达到一个最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该说也是摆脱现在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举措。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