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交亮丽"成绩单" 给投资者更大"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业交亮丽"成绩单" 给投资者更大"红包"
2009年04月06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产总额稳步增长

  资本充足率不断提高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在大规模提取呆坏账准备金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银行业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预计比全球银行业平均资本回报率至少高出7个百分点以上,全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等指标在全球均名列第一。

  (数据来源:中国银监会)  

  亮丽的“成绩单”

  “中国银行业发布了2008年的巨额利润,这与其外国同行形成了鲜明对比!”一家国外报纸这样评论中国银行业最新出炉的年报。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金融市场不断传出巨亏、破产、倒闭的消息,而中国银行业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利润不断增长。年报显示,2008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35.2%;建行实现利润926.4亿元,增长34%;中行实现利润643.60亿元,增长14.42%;交行实现利润283.93亿元,增长40.05%。截至3月底,共有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08年年报,目前仍有9家尚未公布,但从其公布的预报中可以发现,它们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40%。

  据银监会统计,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在大规模提取呆坏账准备金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银行业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预计比全球银行业平均资本回报率至少高出7个百分点以上,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等指标在全球均名列第一。

  ——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以工行为例,截至2008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下降0.45个百分点至2.29%,连续9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的“双下降”。

  ——给投资者的“红包”更大了。工行、建行、中行都拿出一半以上的利润对股东进行现金分红,为资本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危机中独树一帜

  百年危机,世纪大考,中国银行业为何考出了好成绩?

  优异的表现得益于中国银行业主动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建行新闻发言人透露,该行在金融危机加深、外币资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主动调整资产结构,减持了风险较大的外汇债券。截至2008年末,建行所持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较上年末减少223.1亿美元,及时规避了风险。

  深发展则在去年第四季度提取了高达56亿元的呆坏账准备金,核销不良贷款94亿元。“虽然这种做法冲抵了大量利润,业绩不那么好看,但是做实了资本,有效化解了历史不良贷款,有利于银行的长远发展、稳健经营。”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

  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也为中国银行业的优异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中国银行业把支持经济发展与坚持商业银行原则相统一,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调整信贷政策,积极稳健地增加信贷投放,既有力支持了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实施,又增强了盈利能力。比如,2008年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368亿元,同比多增1901亿元,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