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可低估贸易保护主义顽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可低估贸易保护主义顽固
2009年04月06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可低估贸易保护主义顽固

  沈丁立

  举世瞩目的G20伦敦金融峰会结束之时,发表了领导人声明。20国集团领导人重申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这是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保护主义的顽固。也就是在去年的G20峰会结束不久,美国、欧洲的保护主义迅速抬头。我们这一次也不能指望有了一纸领导人声明,保护主义就会烟消云散,还要作艰苦的努力。

  为了振兴世界经济,以及发挥金融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各国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在过去几个月中,包括中国、美欧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提出经济刺激计划,大力促进生产消费,提升民众的消费愿望和信心,并采取积极的金融政策,增进市场货币流通,稳定国际金融市场,这为遏止全球经济颓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然而人们也普遍注意到,那些平时讲经济全球化最多的国家,那些从全球化中得益较多的国家,那些应该对酿成金融危机负较多责任的国家,在处理严重经济困难的时候,显得缺乏远见,表现得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正是他们曾经大力宣扬自由资本主义的好处,强调政府少监管,最大程度奉行市场经济政策,动辄指责其他国家开放不够,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批评其他国还不够市场经济。 但在困难来临之际,也是这些国家,率先采取贸易保护和投资保护做法,在全球化的国际经济合作中设置国家间樊篱。它们一方面要求他国刺激消费,并竭力从对方经济刺激计划中获得推销本国产品的机会;另一方面却拒绝给其他国家创造类似机会。这种只买国货、只雇国人、排斥外国投资的短视之举,颇为国际社会所不齿。

  历史表明,国际社会之所以在过去取得重要的经济成就,很重要的原因是人类在走向更大的开放:在经济全球化之下,世界各地的生产力要素发生流动和重组,国际社会的人力、财力与物力资源出现频繁交换,这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都受益,过去的二三十年中,美国和中国等国家都在这样的大规模经济交流与合作中,显著提高了各自的经济水平。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峰会上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借刺激经济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我们应该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以各种借口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各种以邻为壑的投资保护主义行为,共同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尚未走出谷底,美国经济正持续衰退,失业日趋严重。这时候想通过立法保护美国就业,想把投资和经济刺激计划的好处留在美国国内,本身不是不可理解,但这种保护主义措施势必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诱使各国效仿美国实行贸易、投资保护,造成世界经济更多断裂,使世界经济处于更长时间的低迷。事实上,缺少了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已经严重依赖世界的美国也不可能找到根本出路。

  在伦敦金融峰会后,各国需要拿出行动,切实抑制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协力重振世界经济活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张中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