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电站发挥巨大经济效益 累计发电3000亿千瓦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峡电站发挥巨大经济效益 累计发电3000亿千瓦时
2009年04月0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30日,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宜昌长江西陵峡口,春暖花开,水碧山翠,船舶穿梭。国家旅游预选推荐线路长江三峡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点,宜昌旅游部门规划今年接待1100万三峡游客。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阳春三月,三峡大坝周围盛开的油菜花,与大坝构成别样景致。 中新社发 付剑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宜昌4月7日电(刘良伟 彭业华 袁琴)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自2003年7月10日首台机组投产以来,在5年多的时间内,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机组运行安全稳定,截至4月 7日凌晨2点3分,累计发电已突破3000亿千瓦时,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峡电站设计安装32台70万千瓦机组。目前,三峡左岸和右岸电站26台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20万千瓦。2008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808.12亿千瓦时,巨大的发电效益开始充分显现。

  三峡工程开工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阶段性进展:1997年实现大江截流目标;2003年实现了水库初期蓄水、双线五级船闸通航、首批机组发电三大目标;2005年9月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左岸电站比计划整体提前一年全部投产;2006年,三峡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成功爆破拆除,三峡水库提前一年实现蓄水156米,标志着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进入初期运行期;2007年6月,三峡右岸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三峡三期工程开始发挥效益;2008年,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5号机组投产发电,右岸电站提前一年全部投产,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至172.8米,挡水建筑物和发电机组经受了高水头的检验。

  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三峡总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针,使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制造用7年时间实现了30年的跨越发展,中国企业已具备了独立设计、制造7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进入了巨型机组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的新阶段。同时,三峡总公司坚持践行“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管理理念,在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过程中,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并以新机组投产“首稳百日”作为质量考核指标,使新投产机组的可靠性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投产机组全部通过国家电监会组织的并网安全性评价。目前,三峡电站国产机组运行情况良好,能量特性和稳定性能等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标志着国产化战略取得成功。

  三峡电站自投产以来经受了围堰发电期、初期运行期及试验性蓄水等多个重要阶段,在高水头、大变幅等复杂运行条件的检验下,运行管理单位通过深入贯彻精益生产理念,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确保了发电设备健康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了三峡电站的巨大效益。2008年,三峡电站多次实现满发,电站最高出力不断刷新,最高出力达到1612万千瓦,8月份发电量达到113亿千瓦时, 为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安全供电作出了贡献。 (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