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被违约陷阱拖下水 仍在不断下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经济被违约陷阱拖下水 仍在不断下沉
2009年04月07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第一波的金融海啸,到实体经济的危机,再到第二波的违约陷阱和更加广泛的企业倒闭潮,美国经济在危机和衰退中,仍不断下沉

  本刊特约撰稿/吴晓鹏(发自美国纽约)

  美国大城市将看不到当地报纸了

  2009年,或许将是美国报业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悲情的一年。

  在西雅图、旧金山、费城等美国大城市,散发着油墨香的本土报纸将永远成为记忆。

  3月16日,美国《西雅图邮报》图片编辑约翰·迪克森与工作人员克丽丝·贝林格在做完最后一期报纸后拥抱告别。当天,这间拥有146年历史的老字号报馆宣布关门,以后只发行电子版。

  《西雅图邮报》是今年美国第二家倒下的老牌日报。此前,作为美国科罗拉多州最古老的报纸,连续出版了150年的《落基山新闻》2月底已宣布停刊。

  《西雅图邮报》总编辑戴维·麦坎伯说,该报现拥有员工181人,而电子化后只需要雇佣20名编辑以及20名广告业务人员,他本人也不会留任。电子版的《西雅图邮报》的自采新闻,较之于印刷版将大幅缩减,与博客和其他新闻媒体的链接将成为主要消息来源。

  《西雅图邮报》在市场上的消失,使得西雅图市仅剩下《西雅图时报》一家日报。然而,《西雅图时报》的发行人弗兰克·布莱森表示,他对此无丝毫幸灾乐祸之意。布莱森说,在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每家报纸都自身难保。

  作为美国最大的出版界巨头,赫斯特集团拥有数百家报纸、杂志、电视频道、娱乐互动机构。拥有《西雅图邮报》的赫斯特集团称,这家报纸去年亏损1400万美元,“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赫斯特集团原本想把报社卖掉,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

  像《西雅图邮报》一样,“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的赫斯特国际集团下辖的地方报纸还有很多。赫斯特集团不久已经发出警告,他们可能关闭亏损巨大的《旧金山纪事报》,这家报纸去年每个星期亏损超过100万美元。

  西雅图市之外,丹佛、图森等城市最近一个月之内都有报纸宣布倒闭。《费城问询报》今年1月份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圣何塞信使新闻报》和《底特律新闻报》目前也处于申请破产的边缘。

  受经济危机冲击的,不仅只有地方报纸,即便是报业佼佼者也不例外。

  报纸倒闭潮的波涛汹涌已经波及到大的传媒集团。美国四大报业集团中,排名第一的甘奈特集团(超过了纽约时报集团、赫斯特集团和论坛报业集团),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一共裁员8300名。

  2009年3月26日,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两家报纸《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同时宣布了降低成本的措施,以缓解衰退给报纸带来的经营困境。

  对于《纽约时报》的多数员工来说,在未来9个月,他们将面临5%的减薪。减薪就是为了避免裁员,但纽约时报公司表示,还将进一步裁员100名。

  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开始步入衰退。在整个2008年,《纽约时报》广告收入下降了13%;今年1月份,纽约时报公司40年来首次宣布停止分红。而接下来,他们还将压缩报纸版面,削减自由撰稿人的经费,以此节省印刷和稿费支出。

  《华盛顿邮报》的措施,则是向员工推销“买断工龄清退计划”,即由员工主动提出提前退休请求,由报纸按照其工作年限发放一定金额的补偿款。

  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这已是《华盛顿邮报》第三次实施买断工龄计划。在去年的一轮买断计划中,有100多名员工提前退休。

  这两家报纸降低成本的措施,都将在新闻采编和广告市场经营等各个部门同时展开。而他们的困境,只是整个美国报业真实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其他许多报纸的境况还要糟糕得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