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盛2亿巨资违规划出 陕西第三大富豪再遭谴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盛2亿巨资违规划出 陕西第三大富豪再遭谴责
2009年04月08日 1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家21亿元的陕西省第三大富豪——郭家学在遭受上证所第一次公开谴责时坦诚回应:“我有罪,我没管理好公司。我要隐退,辞去董事长职务,去北大清华充电。”

  郭家学当时被谴责,是因为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简称ST东盛,600771,SH)大股东占资逾15.8亿元、对外担保约9.56亿元皆未按约披露。

  现在郭家学已卸任东盛科技董事长,昨日,上交所再度对郭家学发出公开谴责。

  公开谴责指出,东盛科技在2007年汇出5240万元收购资产,但至今未能过户;此外,一笔1.5亿元的巨款也悄然以“预付款”形式划出,至今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郭家学及其掌控的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盛集团)在东盛科技上演的资金谜局由此引来更多质疑。财务专家夏草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东盛科技历经2006年的大股东违规占资、掏空后,哪来2亿真金白银再去收购?”

  三项违规行为

  上证所指出,东盛科技存在三项违规事项。

  其一:2008年1月2日,东盛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购买关联方资产的议案》,拟购买第2大股东、东盛集团一致行动人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盛药业)控股子公司——青海同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铝业)所拥有的与铝加工、铝冶炼相关的固定资产。

  调查却显示,东盛科技早在2007年9月27日 (在协议签署日之前),已经将5240万元作为保证金汇入了东盛药业账户,“东盛科技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资产至今没有过户。”

  其二:2007年8月,东盛科技第一大股东东盛集团将其持有的潜江制药 (600568,SH)2985万股限售流通股转让给珠海中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珠股份)。

  东盛科技、东盛集团和中珠股份此后达成协议:以2007年6月30日经审计财务报告为作价依据,东盛科技以1.5亿元购买中珠股份从潜江制药资产置换获得的等额医药资产。

  上证所指出,东盛科技在2007年里已经为此支付1.5亿元预付款,但未及时披露,且至今未经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审议。

  其三:自2006年10月至2008年4月之间,存在东盛集团以“其他应收款”占用东盛科技资金情况。记者查阅获悉,东盛集团在上述期间累计占用东盛科技6925万元。

  公开谴责认为,东盛科技原董事长郭家学、董事长张斌(原总裁)、原财务总监陈战宇擅自决定前述关联交易事项,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郭家学对资金占用行为负主要责任。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