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不出败家子? 中国"新富一代"为教子苦恼(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保证不出败家子? 中国"新富一代"为教子苦恼(2)
2009年04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授什么比金钱更有价值?

  “富不过三代”是中国的古训。怎么保证不出败家子、让子女比自己更成功,或者至少保证现有的一切不被挥霍一空,似乎是很多“新富一代”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些成功人士的困惑,旅美学者薛涌说,他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从没听过“富不过三代”的说法。相反,经常看到的是财富世代相传。其实,世代相传的,并不一定是财富,而是创造财富的技能和素质。美国的富人常常死后甚至生前就把财产捐献出去,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沾光。

  他举例,这次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父亲曾是美国汽车公司的总裁,后来又当上密歇根的州长,1968年时还竞选过总统。但是,罗姆尼年轻的时候并不靠父亲,而是和新婚妻子用75元租了一间地下室,在那里生儿育女。后来他投身金融界单打独斗闯世界,几起几落才成为投资大亨。罗姆尼的父亲当上企业总裁后一年挣27万多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80万美元,在当时属于万里挑一的高收入阶层。但罗姆尼如今拥有3.5亿美元的财富,是父亲望尘莫及的。

  薛涌评价,父辈必须给孩子传授“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可以称为“成功的品格”。而这种品格的传承,需要通过合理的教育来完成。

  他刚刚写了一本《一岁就上常春藤》的书专门探讨了“华尔街原则”。所谓“华尔街原则”就是有钱人的教育原则。他们具有某种基本的成功素质:比如把钱省下来、节制眼前的享乐、有长远打算、懂得用钱来生钱等等。如果用比较规则的语言来表述,就是推迟欲望的满足、对未来进行周密的规划、审慎地冒险。

  薛涌说,我不太愿意谈“富人怎么教育孩子”,“穷人怎么教育孩子”。我宁愿谈“人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原则都是一样的。只是各家按照这些原则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创造性地运用而已。但“新富”起来的中国人有时候喜欢把人按金钱划分,这会导致人性扭曲。

  真正的好教育不是买来的

  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来,对孩子言传身教是最重要的。

  他虽然去加拿大与女儿儿子相伴的时间很少,但努力做到语言和行动的统一。女儿很早就会高难度滑雪了。他到加拿大度假的时候也开始学。没想到,连续几次都学不会,摔得鼻青脸肿。同事朋友都劝他:公司担子都在你身上,怎么能如此不注意安全?女儿也劝他:年轻的时候学滑雪容易掌握,你就别强求了。

  但俞敏洪咬牙一定要学会。他说,我是孩子的榜样,我要用行动告诉他们,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坚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

  “我的女儿儿子都像我,做事谨慎却相当有冒险精神!”俞敏洪说起这些显得非常得意。

  最近薛涌家来了个小客人,叫莱拉,全家人高兴得像过节一样。莱拉学前班时和薛涌女儿一个班。但上到二年级就不见了。后来薛涌夫人在超级市场碰到了莱拉的姥姥,买东西差3块钱付不了,薛妻马上给付了。后面的售货员指指点点:“总拿些食物券买东西,还老不想给钱!”

  不久前薛涌一家在一个音乐会上碰见这个女孩,请她到家里玩儿。女孩子和她的父亲来了,她不仅演奏了大提琴,而且钢琴也弹得和薛涌女儿程度相当,让大家目瞪口呆。当时在场的还有位小朋友,是医生的儿子,见了两个女孩子的表演,吓得有些不知所措,他爸爸也是一副自卑的样子。后来3个孩子在一起玩儿时,莱拉说,她家里有一次就剩了6块钱!

  据薛涌了解,莱拉的父母离婚。不过,这女孩子上的是著名的私立学校,而且在当地音乐学院上大提琴课,还修钢琴课。“我们一下子就明白:这么一个女孩子,人家私立学校和音乐学院看了二话不说就给奖学金。否则,她家那6块钱只够支付3分钟音乐课的。她每天练一个多小时大提琴,一个多小时钢琴,也不用大人督促。很显然,她知道自己的家境和自己面临的生活挑战。她知道自己如果不用功、不出色,就毫无出路。”

  等这女孩子走后,薛涌就和女儿讨论起来。对女儿说:“莱拉实在是最幸运的孩子。她家里很穷。但她从中学到了东西,知道用功努力,结果获得了一切。你再看看奥巴马小时候,是不是很相像呢?他也很穷,但上了非常好的私立学校。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到的。莱拉长大以后,肯定会有很大成就。看看你们班那几个富孩子,除了拿钱到售货机那里买糖,还会干什么?你长大如果有病需要作手术,你相信莱拉这样的医生,还是相信那些就知道买糖的人呢?贫困经常可以变成很大的财富。”这样,莱拉一下子就成了薛涌女儿的榜样。

  不少新富一代家长在指导孩子的时候强调道德,轻视金钱,而具体到平时待人接物,却不免在孩子面前流露出金钱的重要,因为很多人的成功就是靠金钱的力量。他们一方面怕孩子攀比、享受,一方面又尽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动不动就说,“怕什么,咱又不是没钱?”有一次,薛涌的夫人去买芭蕾舞票,前面是一位中国人。他到了窗口昂然说:“我要两张最贵的票!”

  “当把钱作为衡量一切的尺度时,问题就来了。父母太势利,毒害了孩子。我观察女儿学校里的同学就能看得很清楚:比较有教养的家庭出来的孩子、或比较出色的孩子,财富观念都比较淡。这并不是说他们对贫富问题没有意识。事实上,越是聪明的孩子,对各种问题(包括贫富问题)就越有观察力。”

  将北京的诸多学校考察了一番以后,田先生若有所悟,自己才是孩子最大的责任人,如果把家庭教育的担子推给贵族学校,也许改变了儿子身上的某些劣势却增加了新的问题,“还是狠狠心自己多付出点,谁能代替父母的耐心呢?这是钱买不来的”。 (记者 堵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