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牛市”牛市将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品牛市”牛市将持续
2009年04月10日 13: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世纪》:你一直倡导“商品牛市”,这种牛市状态将持续多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段时间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G20后又大幅飙升。请你分析其中原因,及下一步的走势。

  罗杰斯:就“商品”这个板块而言,她的基本面在不断地好转,这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在不断好转,也就是说基本上每项大宗商品的供应都在下降,而需求在上升,这就形成了目前的“商品牛市”。而且这个商品牛市不会结束,还将持续很多年,这也将是未来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21世纪》:会持续多少年?

  罗杰斯:这个很难说。因为目前的商品牛市要持续多长时间,取决于上游供应增加多少,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上游供应几乎没有增长,所以(这个商品牛市)应该会持续很长时间,年初我曾预测本轮牛市将持续到2018年,全世界的投资者在此之前都会介入商品市场,将有1000多家商品基金出现,届时商品市场的高点也将随之出现。

  当然具体牛市的准确时间很难预测,比如是8年还是18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21世纪》:您曾表示,随着全球石油储备持续下降,未来油价还将更高,请你详细分析未来石油价格的走势。

  罗杰斯:的确,现在石油储备在下降,且下降速度非常快,而且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除非我们找到新的大规模油田,或者找到替代能源。

  国际能源局不久前做了一项新的研究,研究表明,现在国际石油储备将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再过15年,不论以任何的高价,我们都没有石油了。这也就意味着,石油的价格会越来越贵,除非我们找到新的大规模油田,或者找到新的替代能源。

  所以,基本上,石油有很精彩的前景,投资它是不错的选择。

  《21世纪》:现在是不是时机?

  罗杰斯:的确我是持有石油公司的股票的,但目前是不是最好的投资石油的时机,很难说。因为我不擅长于短期的市场操作。

  《21世纪》:您如何评价当前黄金价格的走势?一旦不久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卖出持有的黄金,会有怎样影响?

  罗杰斯:IMF是世界上持有黄金最多的机构之一,并且现在试图卖出其持有的黄金,这可能会使黄金价格维持在低位,甚至在将来一段时间进一步走低。但是在其出售黄金完毕后,将是投资黄金的绝佳时机,因为价格会有很大的反弹。

  《21世纪》:有中国学者建议,利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的时机,把中国的部分外汇储备向战略物资储备,择机购入石油、有色金属等稀缺物资,你如何看待,在这方面要注意哪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罗杰斯:这个建议非常好,实际上早在五六年前,我就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把握好价格,寻找到对中国有利的价格,买进大宗商品,买进后需要做好储备,保证这些商品的安全。

  《21世纪》:中国的钢材期货于3月27日正式亮相,稻谷期货也于近日获批。不久前四家商业银行获准进入国内黄金期货市场,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国的期货市场,对其发展的建议是什么?

  罗杰斯:我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前景是非常美好的,我对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期货市场、贸易等的前景,都很乐观,但具体讲,钢材期货或是稻谷期货,会怎样表现,我很难判断。

  但总的来说,在未来几十年,中国即便说不上是全球期货市场的中心的话,至少也是中心之一。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