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浮沉30年:两次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荣智健浮沉30年:两次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
2009年04月10日 18:11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荣智健(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望着荣氏家族第三代翘楚荣智健离去的背影,人们更想知道的是:在过去的100年里,荣氏家族经历了从晚清、民国、抗战、解放、“文革”,直至改革开放的所有历史性变局,并在每一种格局下都显示出高超的生存智慧,而这一次,为什么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妙?

  4月8日,中信泰富(00267.HK)发布公告称,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对此,熟悉内情的人士并不意外,香港《明报》更在去年11月就断言,“荣太子时代”结束了,中信泰富将与荣氏渐行渐远。而在过去的30年间,荣智健一切努力的目的正好相反。

  自有资金起家

  30年前,荣智健奉父亲荣毅仁之命、只身到香港闯天下。《荣毅仁》传记里写道:1949年后,荣毅仁留在大陆,他的钱在工商业改造时都合营给国家了。但是,荣智健创业的钱从哪来?他们家在香港有一些股份,30年没领过股息,30年以后儿子要创业,荣毅仁让他去算一算,结果算出来还有600万港币,也就是说这钱是他的,30年都没挪窝,30年以后还是他的。荣智健把这600万领了就在香港起家了。

  可以说,荣智健能够拿到这600万元,得益于香港的财产保障制度。

  后来,荣智健用这笔钱的一部分入股其堂兄弟创办的爱卡电子,并把获得的利润继续投入,荣智健在爱卡的股本逐渐从1/3增加到60%。据悉,出售爱卡公司时,荣智健个人投资收益是56倍左右。

  在经营爱卡的同时,荣智健用爱卡电子产生的利润,1982年在美国创办了提供电子计算机软件辅助服务的加州自动设计公司,一年后公司成功上市,荣智健原来的200多万美元投资一下子便增值了40倍。后来,他卖掉拥有的这家公司的六成股权,携带资金回到香港。到了1984年,荣智健的财富已增至4.3亿多港元。

  1986年对荣智健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加入中信香港公司、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香港有评论说,这一任命意味着对中信资产的分拆,为荣氏家族留下一条“退路”。

  上任后,公司独特的政治背景给荣智健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当时,中信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中信香港公司则被称为“窗口里的窗口”。

  荣智健上任后的第一个大手笔,就是以23亿港元收购英资企业香港国泰航空公司12.5%的股份。1987年,香港股市、地产及世界航运业尚处于低潮,收购之前,为了说服董事会成员,荣智健花6个月时间做调研,北京总部在听到他的汇报之后,不到5天就批准了,国务院为此借贷8亿港元,作为中信香港的运作资金。可见荣智健行事之缜密。本次运作确立了中信泰富与荣智健在香港商界的地位,让香港开始领会到“红筹”企业的力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