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线有望全部使用国产知识产权列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地铁线有望全部使用国产知识产权列车
2009年04月10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0电 (记者 杜燕)北京地铁线有望使用全部为国产知识产权的列车。记者从十日召开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地铁电动客车(B型)的研制”科技成果专家验收会上获悉,一直依靠进口的地铁列车牵引、制动等核心技术已经全部由中国自主研制成功,达到并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而北京市“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地铁电动客车(B型)的研制”通过专家验收,表明“科技交通”地铁项目研发、应用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意味着,北京市全部国产化的地铁列车可以批量生产并投入运营。

  全国产化列车通过专家验收

  据悉,从2006年6月19日-2008年6月18日,4辆全国产B型列车,已在北京地铁13号线进行了10万公里的载客试运营,可靠性与进口车辆相当,部分指标优于进口产品。与会专家认为,项目研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同类车辆研制水平相当,制造及运营风险低,可以批量生产、应用,并建议政府部门大力支持该车辆的发展。

  北京市交通委科技信息处葛昱介绍,此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是车辆牵引系统上全部国产化。同时,从单车辆成本来讲,比非国产化列车将降低3%-5%。

  房山线有望使用全部国产化列车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姜帆透露,国产化列车目前有考虑在房山线上率先试用。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车辆厂研发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徐惠林表示,房山线初步预计试运营126辆,6节编组。“与目前运营地铁最高80公里的时速不同,房山线要求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徐惠林说,这样对车辆技术要求更高,达到“四动两拖”。

  姜帆称,如果新列车在新线路上试运营成功,经过经验总结并验收后,考虑推广到其他线路。

  北京将建地铁列车制造基地

  北京今年新开工6条轨道线,到201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300公里。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国产化达到70%,但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在内的核心系统,却全部依靠进口。

  徐惠林介绍,目前,北京正在考虑以北京地铁车辆厂为核心,建立一个地铁列车制造基地,年产量达到400辆车,年产值可达24个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