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个股占三成 一季报行情全面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预增个股占三成 一季报行情全面展开
2009年04月13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ST百花率先披露一季报,首份券商一季报已于上周末出炉。太平洋(601099)一季报显示,净利同比增长144.93%。虽然A股整体1季度业绩依然不容乐观,但双良股份、红宝丽等一大批一季度业绩预增股的强势表现越来越吸引市场的注意。分析人士认为,一些一季度业绩增长品种无疑会牵动着市场资金的流向,其中将孕育着新的投资热点与机会,季报行情已悄然展开。

  业绩播报首份券商一季报出炉

  季报显示,太平洋一季度净利1.124亿元,同比增长144.93%,基本每股收益0.075元。太平洋同日披露的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下降205.92%,基本每股收益为-0.429元。

  太平洋表示,200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是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资本市场持续调整并呈单边下滑态势,沪深股指大幅下跌,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未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和仓位,导致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随之大幅下跌,造成了公司2008年度的重大亏损。

  数据显示,随着A股市场回暖走高,2009年一季度,两市成交额达94420.2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97856.83亿元相比,仅下降3.5%,券商佣金收入在活跃的市场下得到了保证,据统计,一季度券商佣金入账254.3亿元,比2008年第四季度猛增70.2%。

  统计122家公司31家业绩预增

  本报最新统计表明,截至4月12日,共有122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一季度业绩,其中只有31家业绩预增,1家略增,5家扭亏为盈,总计占比为30.3%。一季度业绩出现首亏的上市公司达到38家,10家继续亏损,26家预减,11家略减。从行业看,钢铁、有色金属、汽车、旅游酒店等强周期行业一季度盈利下滑最为显著;而石油加工、医药、航空、保险、电力等行业盈利增速环比上升。

  在31家首季业绩预增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几乎均在50%以上,其中新城B股、*ST中辽、新疆城建的预增幅排前列,分别为4000%以上、2287.59%和1110%以上。此外,上实医药、东北制药、合肥三洋、龙净环保、青松建化等公司首季业绩增幅将远远超过年报业绩增幅。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石化今年首季净利润将大增50%以上,其业绩早在去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转暖,已经连续两个单季净利润持续增长,中国石化2008第三、第四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14.75%、45.09%。

  就不同的行业来看,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一些行业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例如,服装、医药以及煤炭、食品将出现小幅正增长;建材、通用设备、塑料制品、农副食品加工、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等行业将出现零增长;另外,证券、银行、房地产等行业一季度虽然价格有所下降,但成交量大幅上升,业绩可能好于此前的悲观预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