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规”难扭封基分红乱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新规”难扭封基分红乱象
2009年04月13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是老基金“归一分红”求规模,还是“坚持不分”赚管理费,基金如何分红一直是基金业内颇受争议的话题。四月以来,随着分红潮的来临、证监会分红新规的颁布,以及基金通乾被迫分红的“风波”,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现状次新基金分红求营销

  基金业4月份掀起一轮分红潮。来自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先后有20只基金实施分红或公布分红方案,按照年初的基金份额计算,这些基金合计分红总额达到39.53亿元,超过今年一季度基金26.56亿元的分红总额。在分红基金的类型上,本月之前以债基为主,而近期偏股型基金分红数量明显增加。统计显示,在20只分红的基金中偏股基金达到12只,合计分红35.71亿元,占分红总额的九成,而一季度分红的37只基金中偏股基金只有11只。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4月份分红规模最大的是博时主题基金,该基金在4月1日每10份分红1.2元,按照年初的份额估算,博时主题此次共分红11.9亿元,占4月以来基金分红总额的三成。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则采取了成立以来第五次分红,每10份分红1元,继续着一贯的小比例分红策略,年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底单位可分配利润高达3.6868元,为目前分红能力最强的基金。同时,QDII基金海富通海外分红则扭转了QDII基金不能赚钱的形象。

  据了解,一些基金选择近期分红是迫于赎回压力进行持续营销的需要,特别是对于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来说,由于较好地把握了本轮反弹行情,基金单位净值增长较快,但随着股市的反弹,这些基金面临着很大的持有人套现压力,不得不祭出分红大旗缓解赎回压力。例如,海富通海外在QDII基金中表现最好,去年该基金的份额由成立时5.08亿份降到三季度末的1.21亿份,去年底下降至0.81亿份。

  个案基金通乾分红“变脸”

  在分红潮中,融通基金的二则公告引发了市场关注。

  3月28日,融通旗下基金通乾公布2008年年度报告称,由于投资运作亏损,不进行利润分配。但3天后,融通基金又紧急发布了对基金通乾补充公告称,向全体基金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1元,共派发现金红利2亿元。

  根据《基金法》规定,在符合分红的条件下,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且必须以现金形式分配不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基金通乾的分红“变脸”为哪般?记者查阅该基金契约发现其分红规定为:“基金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每年度至少分配一次,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可分配收益的90%”;“基金当年收益应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才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基金投资当年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

  根据年报,基金通乾本期利润为-23.36亿元,但其本期已实现收益2.17亿元。按第一项规定应该分红,按照第三条又可以不分,正是其自相矛盾之处,让融通基金陷入了两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