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库区消落带耕作加速河道水土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江三峡库区消落带耕作加速河道水土流失
2009年04月1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峡4月13日电 (望作信)目前,三峡一年一度腾库防汛其水位已下降十多米,到汛期时水位将要下降到145米,与2008年底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至172.4米相比,涨落幅度达近30米,形成面积达数千平方公里的消落带。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库区沿岸群众瞅准这一时机,在消落带上大面积种植苞谷、芝麻等粮食作物。在消落带经过新一轮的土壤耕作,原有的淀积层又会变为新的耕作层,随着又一年的蓄水浸泡冲刷,新的耕作层又被冲走。周而复始,加速了对水库沿岸的土壤剥离,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和水库泥沙淤积,不利河床稳定。

  据悉,一般情况下,在3月水库水位下跌,9月水位又开始上涨,这一跌一涨,前后近7个月的时间,刚好是一季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得力措施,对沿江支、溪河消落带实行严格管理,避免库区水土流失和新的污染发生及诱发滑坡险情,以保护好库区生态环境及三峡库区航运安全、畅通。(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