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路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路子(2)
2009年04月13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增加融资渠道 提高项目效率

  BT模式是“建设-移交”模式的简称,是政府利用社会资本建设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模式,可以说实现了“政府按揭”,实际也是BOT模式的一种形式。

  2008年1月成立的浙江省基础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运用BT模式,重点对道路、桥梁、隧道、水利、卫生、教育、自来水、污水、垃圾、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性项目进行投资。该公司已经签约松阳县松古平原供水工程、云和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龙游县第三中学迁建工程、遂昌县乌溪江库区移民安置工程等4个投资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其中,松阳县松古平原供水项目是解决16万老百姓饮水问题的民心工程。当地政府前期工作早已准备就绪,但资金筹措十分困难。通过BT模式,在松阳县政府投入前期工作及政策处理费用不到500万元的情况下,带动该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同时,到目前为止实际完成投资比概算投资节约10%左右,有效地节约政府投资;由于合理安排施工计划,资金及时到位,建设工期也可缩短约6个月。

  这种模式仅适用于政府基础设施非经营性项目建设,属于无法直接向基础设施消费者收取费用的项目。但可以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开辟政府投资项目新的融资渠道,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

  2008年,浙江省实施的BT项目有10余项,总投资仅为10亿元,尚处于起步阶段。

  运用市场机制 畅通投资渠道

  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研究员应雄告诉记者,政府投资能否带动社会投资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县市政府的财力是否充裕,投资意愿是否强烈;二是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资本是否闲置,投资信心是否充足;三是社会资本进入政府性投资项目是否还有障碍,投资渠道是否畅通。

  目前地方政府的投资意愿相当强,然不少市县政府财力薄弱,无“米”下锅;社会资本是相当多的,但投资信心受到诸多因素制约,有“米”难以下锅。以浙江为例,去年四季度,浙江企业家信心指数为88.8,跌入不景气区间;企业景气指数为107.9,同比回落40.5点,均为1999以来的最低点。

  为此,政府需要彻底清除投资障碍,疏通社会资本进入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渠道。其必由之路是要大力推广新型的项目投融资模式,运用市场机制,畅通投资渠道,实现社会资本和政府性项目的有效对接。(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