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建言: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学者建言: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
2009年04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9%,为60年来年最大跌幅。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之一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总成交额较上届下降39.06%,几乎回落到2003年的水平

  在4月2日结束的G20伦敦金融峰会上,20国集团领导人重申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然而,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8年11月上次峰会结束以来已有17个G20成员国实施了47项限制贸易措施。

  WTO总干事长拉米在一份报告中称,各种限制将缓慢扼杀国际贸易,降低旨在提高总需求、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的政策效率,并将导致经济衰退转为社会动荡和长期萧条。

  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9%,为60年来年最大跌幅。如此贸易“寒冬”,中国外贸亦难独善其身。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之一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总成交额较上届下降39.06%,几乎回落到2003年的水平。

  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3月26日,《中国新闻周刊》与UL公司联合举办以此为主题的新闻中国论坛,邀请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同探寻解决之道。

  薄昱民:做好认证认可工作

  更好服务外贸发展

  在我们所面对的贸易措施或者贸易壁垒中,90%以上是技术性贸易措施。按照WTO的定义,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是依据标准和技术法规来评价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满足了特定的标准技术法规。

  近几年,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多,2007年是1030项,2008年为1337项。这些技术性贸易措施覆盖或者说涉及的产品主要是电子电器产品、化学化工产品、儿童玩具、机动车、食品农产品和通信相关的信息类产品。

  认证认可是合格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能够通过国与国之间合格评定体系的相互承认和结果的相互接受以及通过多边的方式相互承认,使得我们本土的一些检测和认证结果获得目标市场的承认。

  在今年经济危机环境之下,我们主要利用认证认可制度国际化的优势,以推进认证认可的制度被国际承认为切入点,通过双边、多边合作,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和利用第三方合格评定技术的优势,在突出企业应对技术贸易措施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服务于企业需要,最终消除目标市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于对外贸易健康的发展。

  李向阳:稳定出口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约束越来越严重,帮助外贸走出下滑困境,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目前全球贸易融资的缺口已经扩大到1千亿美元,跟去年年底相比,这个缺口扩大了3倍。中国在这方面跟其他国家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政府管理者可以通过提供出口信贷促进外贸企业的顺利发展;第二,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从中长期来看,整个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储蓄消费结构都要发生变化,价格在贸易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要注意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调整;第三,整体来说,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相比,受冲击的程度比较低,开拓这一块市场应是稳定出口的一个战略举措;第四要扩大高附加值产业投资;第五是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异地投资来拉动出口。

  最后,消费品出口企业必须提高产品质量,向符合国际标准化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这也是走出危机之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必然措施。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