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海油高管薪酬还该一晒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海油高管薪酬还该一晒到底
2009年04月15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危机当道,全世界高管的薪酬都被放在了聚光灯下。有犯了众怒的,比如美国的AIG;也有做人低调偷摸挣大钱的,比如摩托罗拉;还有分文不取的比如英国巴克莱银行。放眼国内,马明哲先生零薪酬了,财政部发了“限薪令”,但还是有“限薪令”管不了的地方。

  13日,中海油被曝高管年薪过千万元,居能源行业之首。《京华时报》还特别提到,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的高管分别只拿到了50多万和80多万。14日,中海油发了澄清告示,称“中海油与其他央企一样,高管层和员工的收入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价值贡献确定个人实际收入,并经国资委确认后执行,实际收入与‘名义’收入有天壤之别……”

  那些名义收入去哪儿了呢?中海油的告示说,“所有高管层成员从2001年上市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董事会批准的收入捐给了母公司”。

  说实在的,作为工薪阶层,我们愿意看到这样的高管。共克时艰不能只对着老百姓说,权力大责任也就大,最该付出的是高层。有了真正负责任的高层作出表率,下面的人才会有“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简单地说,这和战场上将领必须身先士卒的道理一样。

  但战场是需要真刀真枪的。一句“实际收入与‘名义’收入有天壤之别”顶多也就是个“阵前叫骂”。为什么不把实际收入晒出来呢?数字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当然,我们的前提是,那么大的央企不会说瞎话糊弄人,更不会过些日子找个名目把上缴的“名义”收入或者收入的一部分重新还给高管们。另外,中海油的千万薪酬是“名义”,同为央企的中石油中石化们的薪酬——虽然钱不多——是名义还是实际呢?还望有明白人晒出明白账。上海证券报14日的新闻可透露了,成品油眼瞅着又要涨价。(张 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