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上旬外贸降幅收窄 商务部长广交会做推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月上旬外贸降幅收窄 商务部长广交会做推销
2009年04月16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4月16日电(记者 翁阳)十六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第一百零五届广交会巡馆时向媒体透露,本月上旬中国外贸下行幅度继续收窄。对于中国出口何时能够走出低谷,陈德铭谨慎表示“很难准确估计”。但他个人预计还要几个季度,因为“要等到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复苏以及大部分国家出现好转”。

  陈德铭坦言他目前最关心出口稳定,并深切感受到国际危机蔓延和世界经济下行。他指出,中国一季度经济正在好转,但因国际市场萎缩,中国外贸还在下行,一季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下降,可降幅呈逐渐收窄。他强调,这个时刻需共振信心,稳定提高外贸出口。

  自昨日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不断上升的客流让陈德铭感到由衷高兴:“前来参会的客户非常踊跃,特别是东南亚、中东地区以及阿拉伯国家的客商来得特别多。”陈德铭还主动用英文与一些海外客商亲切攀谈、合影,并祝他们采购成功。

  陈德铭表示,除却稳定外贸,中国还将增强吸引外资、提高外资投入,进一步推进企业“走出去”,同时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据陈德铭介绍,高档产品如机电产品是中国出口萎缩最大的一块,他表示政府将重点研究如何对其进行提振。

  在近两个小时的巡馆过程中,陈德铭不仅在海尔、海信、春兰等家电明星企业展台前仔细询问,对于一些并不出名的中小企业,亦兴趣浓厚。如在某家企业生产的自动售货机前,陈德铭认真操控起各种按钮,又如在一家厨具展台前,他还向厂商提出了完善设计的建议。

  让不少媒体感到兴奋的是,为贴身感受中国制造,这位平素温文尔雅的商务部长还“一展英姿”,出人意料地骑上了一辆六千元人民币的嘉陵牌摩托。下车后,更向身边一位女记者进行推销,建议其买一辆为扩大内需做贡献。在稍后到达的重庆力帆展台前,陈德铭虽未“钻入”三万多元的微型汽车,但他亦微笑面对另一名女记者:“我是不会开粉红色的,你倒可以卖一辆”。

  陈德铭说,为帮助出口企业,本届广交会特别邀请了国内一百多家零售企业,以增加出口商品的国内投放。他说:“外贸企业主要依靠海外订单,不太了解品牌与销售,需要内贸兄弟帮一把。”

  本社记者了解到,广交会开幕两日来,订单总体情况暂呈“大单少、小单多”,“长单少、短单多”。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在建筑及装饰材料与卫浴展区,采购客流密度最大,订单数量最为亮眼,即使在中午吃饭时间,也有不少展位商洽正欢。据行业人士介绍,这种现象主要是因欧美一大批生产商在此轮金融危机中倒闭所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张志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等陪同陈德铭进行巡馆。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