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民经济述评:形势好于预期 复苏尚待确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国民经济述评:形势好于预期 复苏尚待确认(2)
2009年04月17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升趋势尚待巩固——

  经济下滑趋势初步遏制,但企稳的基础并不稳固

  企稳回暖,是近期经济运行中不断释放出的信息,在全球经济情况恶化的大环境下,所有的人都关心中国经济是否已触底回升。

  由于第二产业在现阶段中国经济中分量最重,那么,一季度工业增长企稳是否可以看成是经济止跌企稳的信号?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已经恢复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在39个大的工业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长速度在上行或下降的幅度在减少,也就是说中国工业80%的行业向上走。

  另据国家统计局汇总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状况,有70%的省市自治区处在上涨和降幅缩小的状况。此外,在重点监测统计的近500种工业产品中,60%以上都处在产量增加或是降幅减少的状况。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稳固,是否触底回升尚待确认。从国际大环境看,“尽管近期主要国际组织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单独或联合采取一些措施,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处在调整之中,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还十分严峻”。李晓超说。从一季度情况看,对外贸易大幅度下降,外需对GDP的拉动作用是负。从国内情况看,即便工业生产增长,但目前增长的水平也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1/3。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困难增多,一系列困难的存在使得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形势严峻,但中国经济实现全年“保八”的目标仍可期待。尽管“三驾马车”中的出口表现欠佳,但投资和消费却表现不俗,出口降幅也在缩小。李晓超认为,从未来看,消费仍会保持一个稳定较快的增长。国家采取的增加农民种粮的补贴,提高养老金和低保补助的标准,都会通过转移收入去促进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也会相应解除一些群众的后顾之忧。

  从目前看,未来的投资也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其主要原因:一是中央扩大投资政策的效果将继续发挥作用;二是资金较为宽松,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增加了4.58万亿元,体现在投资领域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34685亿元,同比增长32.8%;三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大幅度增长,一季度同比增加了87.7%。它意味着下一步再建和续建的项目增加,表明了整个经济增长有强劲的后劲。

  中国经济是否能在全球危机中率先复苏?一季度已经看到了好迹象、好苗头。我们要切实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把好迹象、好苗头真正变成趋势性的发展。(记者 朱剑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