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未根本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未根本改变
2009年04月18日 21: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股市与基金、证券市场变化莫测,金融领域各种预测频传,各方态度不一。 中新社发 司海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18日电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姚刚对记者说:“目前,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困难增加,但总体来看,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风险可控,证券机构在欧美市场的业务有限,此次金融危机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整体影响相对较小。”

  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证券机构的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能力有所提高。目前,我国证券机构未参股欧美等国金融机构,没有直接投资欧美金融市场的证券及衍生品。同时,绝大多数QDII主要投资于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其风险是市场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并且多数QDII基金均成立于2007年9月后,当时次贷危机初步显现,各家基金公司都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因此,在欧美金融市场的投资额比较小或没有,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也相对较小。

  金融危机暴发之后,我国部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境外证券投资遭受了一定损失,部分上市公司投资境外金融产品也出现一定损失,但总体而言,我国上市公司的境外投资规模有限,受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不大。不过,金融危机可能通过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导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姚刚说,目前,中国政府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经济增长出现积极迹象。一方面,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期公布的各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正出现逐步转好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证监会的各项举措对缓解市场压力、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资本市场保持稳定运行态势,成交金额明显放大。截至3月底,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分别比年初上涨30.34%和41.7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涨幅居前。

  近年来,亚洲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其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截至2009年2月底,亚洲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合计20788家,占全球上市公司总数的44.88%;资本市场总市值9.06万亿美元,占全球总市值31.48%。亚洲地区主要资本市场之间的联动性与联系也不断增加,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

  姚刚表示,这次金融危机表明,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联系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传导大大加强,任何国家不能独善其身。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包括加强亚洲地区证券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合作、共克时艰。(记者赵晓辉、周正平)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