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垄断公司疑为机票涨价幕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航垄断公司疑为机票涨价幕后推手
2009年04月20日 22:5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天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以后折扣机票,不能按机票的全价打折,而是在扣除了航空公司的上浮价之后,对民航局发布的基准价打折,也就是说,机票价格将会上涨。
    在推动新的机票销售模式的过程中,中航信一直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设计推出新的运价体系的是它,发文通知各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的也是它。这家企业究竟在国内机票销售市场中居于什么位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今天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也就是说,以后折扣机票,不能按机票的全价打折,而是在扣除了航空公司的上浮价之后,对民航局发布的基准价打折。这个变化,可能很多人一下听不明白,但它带来的结果我们很容易理解,就是机票价格会上涨。今天,我们从各个机票销售点就能明显感受到这一点。

  中航信新运价体系实行,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记者:“这里是北京西单民航大厦售票大厅,从今天开始,各航空公司将实行新的运价系统,根据新的计算方法,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上涨已是不争事实。”

  在民航大厦售票厅里售票的赵女士今天一打开工作电脑,就发现了折扣信息在航空公司机票预订系统中消失了,而且价格也比原来的折扣提高了一些。

  “我直接告诉客人不能是几折的票,直接告诉他多少钱。”

  “好比到上海,M舱,东方航的是7折,现在显示的不是7折的价钱了,现在是910,相当于7.6折,过去7折的舱位,相当于7.6折的价钱。”

  “贵了多少钱?”

  “贵了40块钱左右。”

  在售票大厅里,集中了各大航空公司的售票窗口,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价格调整不是个别航空公司的行为,几乎所有的航空都实行了新系统。

  记者:“今天票价是不是有所调整?”

  南航售票员:“是的,比原来的价钱上浮了一些,没有具体的几折几折的那种。”

  记者:“上浮的比例有多少?”

  南航售票员:“可能根据不同的航线,价格有调整吧。”

  记者:“是你们一家航空公司涨吗?”

  南航售票员:“所有的航空公司都一样。”

  东航售票员:“今天不是按照折扣来走了,就直接报价格,因为现在折扣不是整折的那种,都是查到这个舱位是什么价格,我们就报什么价格,这次是统一的。”

  售票员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之前,他们就收到了通知要调整运价系统。今天执行的国内机票新折扣计算公式是:新机票折扣率=1-(1-X)与1.25之比。其中X部分为原来机票的具体折扣,计算下来,如原来9折的机票,将变为9.2折;原来8折的机票,将变为8.4折;原来5折的机票,将变为6折。

  中联航售票员:“现在是0.4的差距,就是6折,6.4.,6.8的这种,这样的走,也有舱位的变化,我们只是按舱位销售,没有确切的折扣了。”

  为什么这次会调整新的运价系统,是否此次提价跟航油价格有关,售票员都推说不清楚。但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此次修改运价系统是跟国际接轨。

  售票员:“他实际上就是跟国际航空公司的一个接轨,因为国际航班都没有确切的舱位,他都是按特价,还是经济舱的折扣来卖的,但是没有具体的折扣,不像原来国内有几折几折,现在没有,国内也应该给国际接轨的方式吧。”

  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仍保留了特价票和往返票,但数量较少,标准也大幅度提高。

  售票员:“现在5.2折以内都算特价票了,以前4折以下算特价票,特价票不能改期,不能退票。”

  面对航空公司票价集体上涨,前来购票的乘客还是有点不能接受。

  消费者:“我们还是接受不了,那他们会选择坐火车或者坐别的,那火车票就更难买了,所以说是一个连锁反应,就是说他涨价要考虑到消费者的一个接受能力,还有社会的连锁反应。”

  消费者:“现在金融危机了,乘客少了,票价应该降低,现在反到升上来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记者:“现在所有航空公司提价,是不是有垄断的嫌疑?”

  消费者:“是,那肯定是垄断,他们联合起来垄断,对我们消费者肯定是不利。”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