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条件渐趋成熟 亚洲货币一体化渐行渐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合作条件渐趋成熟 亚洲货币一体化渐行渐近(2)
2009年04月22日 10:3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强合作符合各方利益

  东亚货币合作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进展,一方面得益于各项客观条件的逐渐成熟,另一方面是因为各经济体越来越认识到朝此方向迈进可能带来的种种好处。

  就区域经济而言,加强货币合作最重要的好处就在于能够加强本地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两位专家均认为,亚洲通过货币金融合作,更多的是流动性提供机制,建立区域外汇储备库,加强双边和多边的货币互换,有助于解决当前本地区存在的“货币双重错配”问题,能够有效加强有关国家及地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避免单个国家陷入“囚徒困境”。此外,亚洲整体经济发展将因此获益,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东亚地区传统上是美元本位,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依赖是本地区的一大弱点,亚洲区域货币合作有利于亚洲经济内生性的良性发展。”丁志杰说。

  对中国来说,积极推动区域货币合作有利于增强其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提升其在地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也有利于带动人民币的国际化,由过去的边贸使用、跨境流通迅速转移到大贸易、投资和储备中。从更务实的角度来看,“区域合作能促进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增加区域内总需求,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刘均胜表示。

  放大至全球范围内,目前世界经济呈多极化发展,主要发展趋势为美洲、欧洲和亚洲,但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唯独缺少亚洲一极。也就是说,亚洲的货币金融合作有助于加强亚洲的货币一体化,提升其在世界经济金融的地位。同时对形成未来三足鼎立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亚洲的团结,有利于亚洲作为一支重要力量,推动国际金融秩序的变革。”丁志杰说。

  看得见的合作空间

  比照欧洲统一货币联盟从无到有数十年的漫漫征程,亚洲在货币合作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那么当前较为现实的合作空间究竟有多大?刘均胜为我们勾勒出现阶段东亚货币合作的可能路线图,即从清迈倡议下的双边货币互换到多边货币互换,再到区域外汇储备池,最后到亚洲货币基金。与此同时,各经济体可协作努力,加强亚洲债券市场的建设,有希望形成一个更开放、市场基础设施更完善的区域资本市场。

  丁志杰也认为强化流动性提供机制是当前亚洲货币金融合作的可行方向。他说,相比于以汇率稳定机制为主的欧洲模式,当前亚洲各国的经济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汇率稳定机制的建立面临更大的挑战。更重要的是,亚洲国家急需解决的是如何降低开放性经济体可能遭遇的外部冲击,流动性提供机制的作用更为突出,因此促进货币双边和多边互换、建立区域外汇储备库以及加强亚洲开发银行作用是当前更为现实的努力方向。

  尽管两位专家都认为上述合作存在很大拓展空间,但对于前进路上可能遇到的挑战也并不讳言。“大部分经济体只愿意在防范危机的层次来加深合作,对更高层次的合作保持谨慎态度;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区域互信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刘均胜表示。与此同时,丁志杰认为亚洲开发银行在促进区域合作方面需要发挥更大作用,他说:“正如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烈的美国色彩制约了其作用。亚洲开发银行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改变依附一些大国的姿态,真正立足于亚洲,成为亚洲的亚行。” (记者 陶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