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返乡农民工已陆续外出打工 大部分找到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0%返乡农民工已陆续外出打工 大部分找到工作
2009年04月23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今日上午的2009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春节后到一季度末,返乡农民工当中的90%已经陆续外出打工,其中大部分已经找到了工作,未外出的大约700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10%,大部分人也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实现了就地就业。总的看,春节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基本上是稳定的。

  尹成基在会上表示,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国务院专门针对农民工就业工作制定了政策。为深入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农民工的就业形势,我们对东部的5个输入大省和中西部的7个输出大省进行了专项的调研和督察。

  尹成基介绍称,总的来看,农民工的就业情况比开始我们预期的要好,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约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0%,大体是7000万左右。春节后到一季度末,返乡农民工当中的90%已经陆续外出打工,其中大部分已经找到了工作,未外出的大约700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10%,大部分人也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实现了就地就业。总的看,春节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基本上是稳定的。

  尹成基还指出,由于用工需求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情况,下一步农民工的求职难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第一、已经出台的农民工的就业政策要积极推进,抓好落实,充分发挥这些政策的效应,使农民工能够享受到这些政策。当然这些政策也需要新闻界各位媒体朋友加强宣传,让农民工能够知道。

  第二、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作用。这些项目要尽量优先安排使用农民工。第三、优先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加强资金支持、金融信贷、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扶持。特别是要落实扶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发挥这些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第四、研究制定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岗位的扶持政策。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扶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第五、加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关于“百日百万”农民工培训行动计划,就是统筹目前的农民工各项培训计划的实施,整合培训的资源,发挥现有各类农民工培训计划和培训政策的作用,加快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一方面,对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使他们的就业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加强在岗培训,对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岗农民工,进行与企业技术进步相适应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适应岗位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实施订单培训,根据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岗位要求,积极组织培训,把培训好的适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人员输送过去,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农民工就业的稳定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