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份老报刊捐档案馆 旧报收藏第一人获百万奖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万份老报刊捐档案馆 旧报收藏第一人获百万奖励
2009年04月23日 12: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有“中国老报刊收藏第一人”之称的平谷居民李润波将自己30年来收藏的5万份老报纸全部捐献给平谷区档案馆,并向公众开放。平谷区政府为了肯定李润波的义举,特地拨出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励。

  据介绍,李润波1979年开始收藏旧报旧刊,至今已经有30年的收藏历程。在其收藏馆内,收集了清代康熙以来5万多件老报刊和珍贵文献。其中,“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一些在国家档案馆都很难找到的历史大事件报,在李润波创办的世纪阅报馆内可觅到踪迹。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认为这些旧报纸市场价值千万元以上,但他不希望强调具体价值,更倾向于无法估量,“这是一种科学和社会双层效益的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杰说,平谷区政府出资百万奖励李润波先生的做法其实是一种购买公共服务的尝试。政府得到了清代以来5万份珍贵报刊,李润波也得到了部分补偿,虽然不能说是完全的等价交换,但这种做法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收藏历程

  粮食局职工热爱收藏古玩

  李润波今年52岁,平谷人,以前是平谷区粮食局的职工。1976年起,他开始对收藏古玩和字画有了浓厚兴趣,经常在潘家园等地溜达,一来一往,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有一次,他接触到一些老旧报纸,觉得很有意思,里面的大事件挺有历史感,1979年后,他就开始着手收集老报纸。

  钟情老报纸变卖古玩字画

  说起最终转行专门收藏老报纸应该缘于1991年5月19日的一次经历。李润波当时在上海的福佑街出差,突然看到一个红木枕盒,里面垫了两张民国时期的报纸,“也就是我爷爷辈时期的报纸,有一则消息是说消费者买了汽车,质量不好,要退,我立马感觉太有历史感了,感觉和爷爷活在一个时代”。从那以后,他开始逐渐退出古玩收藏,专心进入报纸收藏。

  有一次,他发现了一批民国时期的《黄报》、《国权报》、《世界晚报》等,但因长期的投入,手头资金已经相当紧张,无奈之下,他开始变卖手头的古玩,从而购买了20份老报纸。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