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世界经济衰退严重复苏缓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预计世界经济衰退严重复苏缓慢
2009年04月23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和信心丧失造成的严重衰退中,由于金融危机与全球经济同步下滑相结合的特征,世界经济在危机过后的复苏将经历缓慢过程。

  逾60年来最严重衰退

  当前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反映在程度深和范围广两个方面。

  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下降1.3%,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程度最深的衰退。这一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作出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0.5%的预期形成巨大反差。报告解释说,稳定世界金融市场,促使信贷重新向消费者和企业自由流动所需时间很可能比先前估计的更长,而做到这一点是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必要条件。

  就范围而言,报告预测,几乎所有发达经济体今年都将出现负增长,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更将创下194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也会显著减速,其中,中东欧、独联体和拉美经济今年将明显收缩。换言之,占全球经济四分之三的国家的人均产出都将下降,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速都大大低于2003年至2007年的水平,凸显“全球同步”下滑的特点。

  复苏步伐慢于以往

  报告认为,这次危机过后的经济复苏步伐会显著慢于以往。报告估计,全球经济明年将逐步复苏,全年将增长1.9%。这一增长率较以往经济复苏要疲软得多。报告说,明年美国经济为零增长;德国和英国经济继续收缩,但幅度会有所减小;其他国家如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和墨西哥等会恢复增长,但步伐大都不快。

  得出复苏步伐显著慢于以往的结论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人员对21个发达经济体自1960年至今发生的经济周期变化开展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通常意义上的衰退时间短,且复苏强劲;而全球同步发生的衰退则往往时间更长、程度更深;如果金融危机与全球同步经济下滑结合在一起,那结果就可能是“异常严重和长久持续的衰退”。研究人员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即属这种情况,因此,此次衰退很可能更持久,危机之后的复苏也很可能比通常情况更为疲软。

  不过,从报告对明年各经济体增长率的预测来看,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步伐要比发达经济体快得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