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企业看好在内蒙古的发展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阳能光伏企业看好在内蒙古的发展前景
2009年04月24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呼和浩特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太阳能光伏企业看好在内蒙古的发展前景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从美国留学并工作了十多年的上海人周俭带着半导体硅材料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决心回国成立自己的光伏材料公司。在二00六年一月,他把公司成立在了远离上海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在他眼里,内蒙古是中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最理想的地方。而他的公司也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光伏企业之一,中央领导人曾前往视察。

  太阳能光伏技术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技术,其核心是可释放电子的半导体物质。最常用的半导体材料是硅。近年来,为了应对全球环境和能源问题,各国都开始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太阳能受到关注,发展迅速。有欧洲能源专家预测,到本世纪五十年代,太阳能在新能源结构中将有大发展,到本世纪末,所占比例将过半。

  受到国际、国内市场的带动,二00六年到二00七年,中国投资规模在十五亿元以上的多晶硅项目就有十几个,同时也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周俭的晟纳吉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太阳能级和半导体级的单晶硅棒和太阳能级的单晶硅片,目前已经成功研制生产出了直径十八英寸的单晶硅棒和硅片,是中国唯一掌握此技术的公司,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说,之所以选择落户内蒙古,主要看中这里的几大优势:

  首先,当地政府的官员对于这个产业有了解,有想法,在招商引资时给了企业家足够的信心;其次,内蒙古电力充足,电价低廉,完全能够满足生产需求;第三,内蒙古的光照资源在全国排名第四,虽然不及新疆、西藏和青海,但距离华北较近,方便将太阳能发电供给华北地区;第四,相关产业链正逐渐在内蒙古形成,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

  周俭说,公司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感受到了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主要是受到欧洲市场的牵连。他说,在中国,太阳能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三月二十六日,财政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这个政策的出台后,太阳能类股全面涨停,全世界都注意到了中国政府开始实践节能减排的承诺。

  他认为,《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开发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周俭透露,目前晟纳吉公司和内蒙古神州硅业公司合作建设一个五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同时,根据《实施意见》的内容,公司还将积极开拓学校、医院及偏远地区的太阳能发电市场。

  “我相信在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下,困难会是短暂的。现在我们的开工率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出现了很多急单,相信常规性的大单也会慢慢恢复,预计在今年七月销售就能够实现大幅反弹,今年的销售额可达六亿元人民币。”周俭对此信心十足。

  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内蒙古的硅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主要分布在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从原料多晶硅到下游产品的生产,逐渐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呼和浩特更是以一家单晶硅企业和三家多晶硅企业的规模,规划在二0一0年,单晶硅和多晶硅产能达到年二万三千五百吨,立志打造“中国硅都”。(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