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缩量反弹 四大因素左右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股缩量反弹 四大因素左右后市
2009年04月24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股周四结束了持续两日的调整,恒指与国企指数涨幅均超过2%,金管局注资以及外围市场走高成为市场做多的主要动能,但成交量显著萎缩,显然多方有所顾忌,预计资金面、宏观面、A股及美股表现四大因素将左右港股后市表现。

  资金面充裕支撑大市

  从资金面上看,4月份以来,由于资金流入香港,令港元汇率持续高企于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于4月23日多次向市场注入港元,累计注资额达到62亿港元,令下周一(27日)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增至1805.48亿港元。

  国际资金近日持续流入香港,主要有一下几点原因:首先,中国政府日前推出了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措施,决定在内地5个主要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将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进而支撑港元汇率的预期升温,因为投资者通常将港元作为人民币的替代货币进行交易。

  对此,野村证券认为,其实香港金融市场低估了在内地5个城市引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影响;该计划不仅有助于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还可以令香港银行提供更多的人民币业务。香港货币基础的扩大支持了金融资产价格,包括股票和房地产市场;预计香港将从人民币作为海外贸易结算工具的发展中受益最大。

  此外,香港证监会行政副总裁张灼华也表示,证监会欲与本地和内地其它监管机构紧密合作,将香港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使内地得以按照国际规范进行资本市场试点计划。日前中央也公布了几项惠及香港的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措施,其中首要的一项是财政部将考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将会是内地首次在境外发行财政债券,而发债计划也将可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除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成为刺激港元走强的长期因素外,中国忠旺即将在港招股也吸引了短线资金流入香港,作为亚洲最大的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该公司此次计划发行14亿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于6.8至8.8港元,最多集资123.2亿港元;若以中位数7.8港元计算,估计集资净额约105.86亿港元。忠旺将由4月24日至4月29日接受公开认购,5月8日于香港主板挂牌。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预计短期内港元将持续于强方兑换保证徘徊,香港市场资金面也将维持较为充裕的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为港股大市提供支撑。

  本地经济依然疲弱

  从香港经济基本面情况看,无论是CPI数据还是失业率数据,均显示香港经济仍处于萎缩的过程之中,短期尚无企稳迹象。

  香港政府统计处周四公布了最新的CPI数据,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升1.2%,基本通胀率2.6%,低于前两月平均的3.3%。对此,港府发言人表示,消费物价通胀在3月份进一步下降,反映近期私人房屋租金及食品价格放缓,以及总体需求减弱。面对环球经济衰退,未来通胀水平将会进一步下降。

  相对于通胀数据的回落,更加令人担忧的则是失业率的持续攀升,最新公布的香港1-3月失业率升至5.2%,创近三年新高。高盛则预期失业率将于明年上半年升至7.5%的高水平。

  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难以通过独立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而港府财政预算案的力度和规模又着实令市场失望,预计香港经济的复苏将落后于外围市场。

  因此,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并不乐观,对于主营业务在香港的本地股尤其是周期性较强的本地地产股,投资者应多加谨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