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数汇聚:股市“红五月”还能期待吗?(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变数汇聚:股市“红五月”还能期待吗?(2)
2009年04月24日 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宏观经济还不能轻言见底

  面对机构观点的分化与争端,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眼下机构对股市作出判断的出发点各异,但是观察市场后期走势的第一着眼点仍在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变化上。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冬云向记者表示,“在我国经济总需求不乐观的情形下,考虑到目前工业库存总体依然偏高的现实,经济年内可能面临‘再去库存化’与‘降产能利用率’的压力,我国宏观经济也由此难以实现全面复苏。”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4月22日出席首届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时表示,“尽管当前工业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增多,初步扭转了行业增速快速下滑的势头,但是全行业积极变化的基础还不牢固,还不能轻言见底,工业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娄勤俭表示,应该说在3月份出现了一些很好的经济增长现象。但是,由于我们的结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不足,这不是短期能够弥补的。

  统计数据表明,自2007年第二季度起,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元区与日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固定资本形成额增速)即先后陆续下行,目前三大经济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势仍未见改善迹象,并普遍继续处于下滑态势中,全球三大经济体未来经济增速仍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这将对国内出口的回升带来不小的压力。

  “只有在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出后,经济仍能稳定在潜在增长水平附近,才能认为已经回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此表示。他认为,虽然当前GDP读数可能出现反弹,但离回暖仍有差距。中国当前潜在增长区间应当在9.0%至10.5%之间,任何显著低于9.0%的GDP增速,都不能称之为回暖。

  IPO重启预期给市场带来压力

  除了经济形势变化这一重要参考指标之外,让市场颇感牵挂的还有主板IPO在暂停一段时间之后何时重启的问题。4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A股市场反弹幅度的提升,尤其是上证综指近阶段反弹至2500点整数关口上方之后,管理层重启A股新股IPO的步伐将会提速,预计创业板推出并实施的具体时间将会逐渐明朗化,且一旦市场做多情绪继续亢奋,甚至不排除大盘股IPO重启的可能。

  根据业内传闻,新IPO办法5月初出台,将征求半个月意见。光大证券5月中旬或将成为第一家新办法出台后的首发上市公司。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对此表示,主板IPO重启传闻如若证实,上证指数可能会以逼近2000点的方式,完成利空释放。

  上海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目前A股估值正开始接近IPO开闸估值区域上限。历史经验表明,15倍至18倍PE,是IPO关闸估值区域;25倍至28倍PE,是IPO开闸估值区域。IPO开闸不会逆转市场趋势,同时也不会改变市场活跃度。

  “其实从1664点开始,A股市场已经可以定义为‘全新市场’了,这个点位基本可以看作股改前半段和后期全流通的一个节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如此向记者表示。他说,目前的行情,依然是一个“小牛”行情,市场上“两座大山”还存在着:经济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小非、大小限的影响也没有完全消除。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的稳定因素都在不断增加。“所以,尽管不能对5月份行情寄予太多幻想,但也未必如市场一些人预期的那么糟糕。”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