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华提引资、合作与慈善并举新农村建设"新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梁华提引资、合作与慈善并举新农村建设"新思路"
2009年04月24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邢利宇)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影响,新农村建设现实困难加大。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澳门金海集团董事长梁华在此间举行的“海联论坛•新农村建设与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说,新形势意味着思路与对策都要变。为此,他提出引资、合作与慈善并举的新农村建设“新思路”。

  梁华认为,新农村的这个新,不仅是提法上新,更在于发展思路上求新。二OO六年,新农村建设内容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时隔仅一年多,二OO七年八月金融危机开始浮现。从趋势上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大环境已跟当初设想的环境不一样。主要表现在:

  一是宏观经济背景出现逆转,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三农”领域。许多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失去就业机会大规模返乡。西方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中国农业产品出口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二是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央政府的投资计划,政府对农村的投资以及各项目标应时将难以按新农村建设规划实现。

  三是金融危机、制造业能力缩减使农村经济与社会各种压力凸现。失业与失地的双重因素导致农民收入大幅度减少,农村消费能力将趋于下降。这跟扩大农村需求的目标相背离。

  梁华认为,当前金融危机依然延续。对此,他提出要引资、合作与慈善三者并举的思路:

  一是农村要继续加强吸引工商业资本,按照不同的经济基础确立不同发展目标。引资可以解决农村资金相对匮乏的问题。通过引进项目、管理、技术以及人才实现农村的积累式发展。农村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吸引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工商业资本进入,尽快发展农村经济。

  二是工商业各界要积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合作方式共同支持农村发展。对于农村基础设施与民生等项目,可以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

  三是提倡企业与社会责任心,加大慈善事业力度,帮助农村发展。社会慈善是帮助贫困农村的一种有效途径。在农村地区做慈善,可以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现实问题入手,如修路、建学校,以及看电视、清洁用水、基本医疗设施等。

  梁华认为,财富与责任是正比的。一家之力不够,可以集几家之力,也可以通过建立“港澳与海外侨胞对内地农村慈善基金”等形式共谋善举。

  他强调,对于有经济实力的港澳工商界与海外侨胞来说,农村开发与新农村建设也是良好的投资机会,应该利用自身的资金、产业与信息优势,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实现双赢目标。(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