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就业要靠民营经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就业要靠民营经济(2)
2009年04月25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史学家厉以宁。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挖掘民间资本潜力

  记者:目前来看,提高企业盈利率可以考虑哪些措施?

  厉以宁:我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一定要落实,要保证贷款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而不是让贷款又回到银行。要提高企业盈利率,我建议早日实现出口零税率。贷款利率也还有下降的空间,事实上,全世界利率都在往下降。另外,人民币汇率可以考虑在1美元兑人民币6.8元上下稳定一两年时间,让企业有个预期。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认为要挖掘民间资本的潜力,现在民间资本的潜力很大。应该多办中小型银行,多办社区银行,可以只让他们解决所在区域的问题。另外,可以考虑让农村住房进行抵押贷款,据调查全国农民住房估值18万亿元,只要有1/3可以拿出来抵押,农村经济就能搞活,这对扩大内需也是很好的支持。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增加就业、挖掘民间资本可以很好地释放内需,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见效较快的方法?

  厉以宁:我觉得还要看到房地产业的重要性,房地产业用的钢材占全国钢材消费量的30%,房地产建筑业吸收的农民工有7000万人。政府应该把多建中低档收入家庭的住房放在第一位,包括廉租房。现在市场的需求很大,如果由政府主导优先建设这些住房,就能带动整个房地产活跃起来,内需也会跟着得以扩大。(记者 尹晓宇 潘笑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