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小盘股、频繁换股 王亚伟隐藏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选择小盘股、频繁换股 王亚伟隐藏了什么
2009年04月27日 18:50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告诉你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投资的股票,你敢跟着买进吗?

  如果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基金开放申购,你买吗?

  “买!”

  也许很多投资者会不加思考地说。但如果你看完《投资者报》对王亚伟管理的股票和投资逻辑展开的分析、调查后,或许回答这个问题时会三思再三思。

  我们发现,王亚伟的投资管理中隐藏了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比方说,王亚伟非常看好、常挂在嘴边的“资产隐蔽型”公司,经我们研究后却没发现什么隐蔽资产;长期持有的峨眉山A、乐凯胶片也无业绩支撑,可他却长期独家持有;其持有的主要利润来源为“投资收益”类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较大,而更多类似公司(甚至“投资收益”远高于王亚伟持股的公司)在二级市场却表现平平;此外还有为何偏爱流通盘小的股票、频繁换股等等,背后隐藏的投资逻辑更是云遮雾绕。

  诸如此类的疑点,让投资者感到王亚伟的不可理解。

  “资产隐蔽型”隐藏了什么?

  《投资者报》仔细翻阅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2006~2008年的年度和季度报告,发现报告中多次提到“寻找和关注资产隐蔽型公司”,但对相应的重仓股展开分析后,我们却没有看到有什么资产被隐蔽。

  王亚伟为什么要把“资产隐蔽型”作为年报中的一个常用名词?里面是否隐藏什么秘密?

  首先,我们有必要了解什么是“资产隐蔽型公司”,以及投资这类上市公司怎样才能实现投资利润。

  一般而言,所谓“隐蔽资产”是指资产市场价值减去账面价值后的差额资产,包括存货、商誉、专利权、矿产、地产、渠道等资产的价值在多数情况下并未完全或者真实地体现在账面价值上,且这些资产仅为少数人所知,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或者制度的改正,这些资产均会转成账面资产。

  投资“隐蔽资产”实现投资利润需要一个过程,那就是隐蔽的资产从隐蔽到公开,且得到了会计的确认。若隐蔽资产不能得到会计制度确认,该隐蔽资产就不会成为真正资产,对股价也不应该有实质影响,相应的,亦不会对投资该股的基金利润带来实质影响。

  对于这类公司需了解的一个关键是,会计对隐蔽资产是否确认,最直观的是看每股净资产是否增加。若得到确认,该公司每股净资产会大幅提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每股净资产变化要剔除正常的利润增长,同时,也要考虑股权扩大稀释的影响。

  王亚伟在2006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本基金将适当提高组合的防御性,一方面挖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例如价值严重低估的资产隐蔽型公司”;在二季度再次表示,“在二季度延续了既定的操作策略,在保持高股票仓位的前提下,一方面深入挖掘价值严重低估的资产隐蔽股。”类似的表述,在以后几个季报中频频出现,显然,王亚伟的投资管理中,“隐蔽”二字非常重要,也是其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点。

  因此,分析王亚伟的投资逻辑,必先从其重仓股是否存有“隐蔽资产”入手。

  以2006年三季度十大重仓股为例,和二季度相比,新增岳阳兴长、中海发展、承德钒钛、锡业股份、神火股份、宝钛股份。此外,还有二季度已持有的中储股份、中材国际、石油济柴、峨眉山A。我们暂且不分析二季度持有的4只股票是否具有隐蔽资产,只分析新增的6只重仓股是否具有“价值严重低估的资产隐蔽股”特性。

  岳阳兴长被王亚伟一直持有至2008年三季度,该股一直以来主要为个人投资者持有,很少有其他基金持有,2008年一季度起,仅有华夏大盘一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从该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看,在华夏大盘持有期间,并未显示隐蔽资产得到会计的确认。

  虽然2006年上半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进行一项关于胃药疫苗的技术评审工作,但这项工作在王亚伟重仓持有阶段,基本没进展。2009年4月8日,该公司就疫苗事项郑重提示投资者,即使疫苗获得新药证书并不等同于疫苗即可投入生产,并产生效益。显然,这不是什么隐蔽资产。

  中海发展、承德钒钛、宝钛股份仅重仓持有1期,比较这3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净收益,基本上保持正常的增长变化,反映不出隐蔽资产的实现。

  还有锡业股份和神火股份,尽管持有时间处在上述两类之间,但从财务数据和公司季报、年报和公告,同样没有发现隐蔽性资产。

  按这个思路,我们查阅了其他几个季度的股票,也没有发现符合定义的隐蔽型资产,就此,我们认为,王亚伟所追寻的“隐蔽型”资产,要么是另有所指的“神秘”资产(从王亚伟持有到卖出,在财报中并不披露),要么是一个忽悠投资者的噱头。

  乐凯胶片、峨眉山A隐藏了什么?

  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乐凯胶片、峨眉山A是王亚伟重仓持有的股票,这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王亚伟管理的基金排在第一位。其中乐凯胶片,没有其他机构持有。

  而值得注意的是,乐凯胶片2008年每股收益同比下降96%,主营业务亏损;峨眉山A截至2008年末每股收益同比下降约52%,王亚伟却独家持有。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2008年11月15日至2009年4月21日,这两只股票涨势大幅优于大盘,峨眉山A上涨79%,高于上证综指51个百分点;乐凯胶片上涨了110%,约高于上证指数82个百分点。

  业绩如此差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为何会有这样的表现,背后隐藏了什么?

  我们注意到,乐凯胶片已是华夏大盘2008年以来5个季度连续重仓持有,且2008年末持有数量至可持有的最高限,占该股票流通股的10%。此外,在2008年四季度,王亚伟管理的新基金华夏策略精选也持有该股票,可见乐凯胶片在王亚伟眼中很值得“投资”。

  峨眉山A是王亚伟钟情的另一只股票,是华夏大盘持有季度最多的股票,截至2009年一季度,共持有11个季度。2006年二季度以来,除2007年一季度不是其十大重仓股外,其余时间该股均处于十大重仓股之列。在2009年一季度末,峨眉山A为华夏大盘第7大重仓股。2008年一季度以来,华夏大盘持有峨眉山A流通股一直在该股的流通盘8%以上。截至2008年末,持有峨眉山A的机构中,仅有华夏大盘一家。

  王亚伟如此看好乐凯胶片和峨眉山A,是由于这两只股票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吗?

  《投资者报》对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研判,并未发现这两只股票的真正投资价值和上涨优于大盘的理由。

  乐凯胶片是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的下属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彩色相纸、胶卷、电影胶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其主导产品是乐凯牌彩色胶卷。胶卷显然已经被市场淘汰,基本被数码产品取代,公司的业绩并不乐观。

  2008年,乐凯胶片年报对该公司现有的业务分析是:传统影像业务受数字技术发展的持续影响,全球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增长趋缓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的需求量继续下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2008年该公司每股收益为0.004元。

  从这些数据和资料,看不出乐凯胶片的投资价值何在。

  从证券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看,也没凸显其投资价值何在。据Wind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仅有3位分析师分别在2003年两次和2007年1次对乐凯胶片关注,但3次均未给出投资评级。而通常情况是,只有当分析师难以掌握充分的投资信息时,才不给投资评级。

  峨眉山A主要从事峨眉山游山门票服务、上山索道和酒店经营以及相应的旅游商务营业活动。2008年每股收益0.09元。

  和其他旅游类的上市公司比较,峨眉山A是一只较差的股票。在16只旅游类上市公司中,2008年峨眉山A的主营收入排名处在第10;二级市场上和同类上市公司相比较,上涨的却最好,远高于行业均值。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类似乐凯胶片、峨眉山A的上市公司在王亚伟的重仓股中还有不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