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资"成敏感数据 为何会偏离公众切身感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均工资"成敏感数据 为何会偏离公众切身感受
2009年04月30日 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399元 增13.4%

  统计局解读为何平均工资数据与许多人感受不一样

  国家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3.4%。对于平均工资,社会上始终存在较大争议,已经成为一项“敏感数据”。此次数字公布仅3个小时,搜狐网上的留言和跟帖就超过了1000条。

  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

  网民的意见中,最集中的是认为公布的平均工资偏离公众的切身感受,平均工资在上涨,但很多个体并没感受到自己的工资在涨,有的还反映工资降低了。

  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平均工资是反映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自然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此外,还有工资的口径问题。”

  据了解,平均工资是单位工资总额除以年内(季度内)平均职工人数得出的。根据国家现行规定,工资总额是本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不论是否计入成本,不论是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均包括在内。同时,根据国际惯例,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

  “按这个口径,平均工资与每个人自己拿到的工资或工资单上的工资是有差别的。”这位负责人指出。

  平均工资也可反映群体差距

  平均工资是一项“平均数”,社会上对其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是它不区分收入差距,许多人质疑这种“简单的平均统计”到底有什么实际意义。

  “任何一个统计指标都有它的作用和意义,平均数是反映总体水平的基本指标之一。一般来讲,一项统计调查在反映总体情况时,都要用到平均数。”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